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交换生项目  >  正文

交换生项目

台湾交换生项目心得体会---英语1301班吴杰宇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阅读量:

 

台湾·学与品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英语1301 吴杰宇 台湾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只要在路上,无论在哪里,都可以遇见不同的你。

很庆幸有机会暂时告别生活学习了三年的西安,和同学校的一群小伙伴们一起背上行囊“远走他乡”,踏上了去往宝岛台湾的征程。可能是在一个地方生活
久了,就会觉得有些许迷茫,便想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飞机跨过台湾海峡,缓缓降落在桃园国际机场的跑道上,我便踏上了台湾这片热土开始我为期一学期的交换生活。


 

台湾缩影:


 

台湾究竟给人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我说不清楚,但是我觉得她平静而自然,天是蓝的,水是清的,一切都很纯粹。城市没有被密集的钢筋水泥的密集取代,没有喧嚣与躁动的不安,没有快节奏到让人觉得焦虑。道路交通虽然拥挤却很有序,街道房屋虽陈旧却很干净。说道缩影,那么台湾人是不得不提的。仿佛在这里,我体会到了真正“人情味”的存在。台湾人民热情大方,即使是陌生人之前也保持着最基本的善意与尊重。“谢谢”是最常听见的词汇,711便利店的店员的微笑是店铺最好的招牌。


 

校园生活:
 


 

国立勤益科技大学是一所不同於其他学校的国立科技大学,它是由私人兴学创立於民国六十年,继而於民国八十一年捐献给国家而改制的学校。创办人张明将军、王国秀女士以取之於社会,还诸於社会的无私精神,来实践「教育无他,榜样而已」的理念。


 

  勤益改制为技术学院后,推动改名科技大学,经过多年申请,于民国9581日教育部核定成立国立台中勤益科技大学筹备处,定于同年111日二次访视。1128日,教育部技职校院变更审议委员会通过勤益技术学院改名勤益科技大学,并报请行政院核定。民国9621日,正式改名国立勤益科技大学。


 

在这里我接触着新鲜事物,感受着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中国文化。


 

我们大多数课程的考试都是以小组报告的形式,但不同于大陆传统的PPT演讲,而是给了我们更多发挥的空间,比如商务英文课,老师让我们做一份关于介绍一个企业品牌的报告,我和三个台湾同学一组,我们准备了一场英文的fashion show,以一场模特表演来展现一个企业的品牌形象,PPT只是一个辅助的部分,还有的小组以表演自编自演的广告的形式来展现品牌,丰富多彩的表演充分发挥了同学的想象力,使我们的期末报告不仅得到了预期的效果,还使大家对英文的学习兴趣大大增加了。台湾的大学,考试很少有笔试,都是做报告,会在开学初或平时布置任务,期末时老师根据小组展示评定成绩。两边学习方式虽然有异,但是对于大陆学生来说,学习很轻松,没有太大的压力。


 

在台湾,第一节课早上八点开始和大陆差不多。但不同的是中午放学和下午上课之间的时间间距很短,所有的学生大多没有午休的习惯。在大陆我们推崇学生追着老师学,但是在台湾,却是老师追着学生学。这里的老师就像朋友,学生上课可以吃东西,老师还会提醒学生慢慢吃,这在大陆几乎是不可以想象的。老师课下还会请同学们吃饭聊天,师生之间的关系很好。老师和学生互动很多,一般上课一两天就可以叫出很多学生的名字。老师们上课也很随意,站讲台,坐桌子,还时不时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交流讨论。台湾的高等教育水准吸引了许多港澳,东南亚甚至欧非国家的学生来就读,因为这种比较开放的环境,台湾同学的思想一般都自由开放,他们的课余活动也非常丰富,有人参加系队,有人参加协会,有人参加社会的义工,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外面有兼职工作,他们和社会的关系很紧密。


 

不过,台湾的课堂纪律没有大陆高校好,上座率一般只有50%,而且学生上课时吃饭、睡觉、出入教室的较多,教授们好像也习以为常,只要不是太过分,一般不会出言提醒。一个班大约40人,只有10多人会认真学习,所以考试时的平均分也比较低。


 

让我非常惊讶的是,台湾的学校是允许学生带宠物来上课的,所以有时候会发现有同学在座位上抱着小狗或拎着小兔子,晚上有很多同学在学校操场带宠物散步和聊天,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的校园环境也会维持的非常好,因为他们都会自觉随身携带垃圾袋,不会弄脏校园。


 




 

在路上


 

来到台湾,那一定是要来一趟环岛之旅。我们几乎每周都会出去旅行,将近四个月的时间从台北的北海岸到台中再到国境之南,台湾的最南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但反而走的越多,越觉得自己想去的地方越多。有时候并不明确下一个目的地是哪,会带着怎样的信仰和心情出发,但就是会不顾一切的上路,去让自己见到更多的美景,感受更不一样的生活。
 
生活与旅行的最大不同处, 就是旅行会让你拥有更细腻和丰富的感受去看世界,如果我没有离开家,就永远不会知道外面的人怎样去生活,就不知道原来人可以这样生活。我会对着镜头自己碎碎念,而不只是盲目的留下一些没有感情的照片。尽管美景很惊艳,但那终究是他乡的,你是永远带不走的。不是这么说嘛:“离去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
 
这近半年的时间,我学会了旅行,而不是旅游。那些无可名状的精度和纬度组成的坐标点见证了我心灵的成长。离开熟悉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景色,那种新鲜感和兴奋,只有你在路上,你才知道。我也由模模糊糊渐渐走向清晰。新的环境,不同的面孔让我更加明白了我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勇敢的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我想,这就足够了。


 

一段旅程,一抹风景,每一个故事都很漂亮。台湾之行,将会永进成为我的一段美好记忆,随着岁月的流淌将她慢慢沉淀。
 
多出去走走吧,世界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