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正文

学生交流项目

日本千叶大学学期学分项目2020年秋季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阅读量:

 

 

 

 

 

 

日本千叶大学

Top-Design Program

顶尖设计专业课程招生简章

 



 

日本千叶大学Top-Design Program

顶尖设计专业课程招生简章(20209月入学)

一、项目概况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世界主要国家间的高等教育交流,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千叶大学工学部特此开设了Top-Design专业学期课程。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将以千叶大学工学部【特别听讲生】身份赴日学习。

在零距离触感世界顶尖设计理念的引导下,深化领略和学习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巧妙构思。所有课程均采用英文授课,以【演习形式】的授课模式分成全新的设计小组。学生根据老师设置的课题通过进行头脑风暴、实际设计、动手操作,最终完成作品。在学习期间,中国学生也将有同千叶大学在校本籍学生共同学习,互动交流的机会。最终通过考核后,千叶大学会给予中国学生20学分作为该阶段学习的认可,并颁发官方成绩单和结业证书。

二、学术课程

(一)  学期时段

1.      201910月初旬至20201月下旬

2.      具体按照学校实际安排为准

3.      期间年假及短期假期根据校历安排为准

 

(二)  课程内容

1.      授课方式

Top-Design Program will be conducted in the studio work. Professors who worked in the company as an in-house designer, will be teaching all programs.(以工作室形式教学,本项目由从事企业工作的资深教授全程授课。)

2.      授课语言:英文

3.      课程主题(大类)

*下表为2019年秋季学期内容参考,具体以学校实际课程为准:


 

 

Subjects

Credits

Key Words

Product   Design I

Wareable   Design

Product   Design II

Experimental   Design

Product   Design III

Social   Innovation Design

Product   Design IV

Service   Design

Global   Design Studio 1

Interface,   Interaction Design

Global Design   Studio 2

Industrial   DesignNew   Mobile Service

Global   Design Studio 3

Intaraction   Design Japanes   Design

Global   Design Studio 4

Mobility   DesignTokyo   Design

 

(三)  评分标准

Score will be decided by presentation. Presentation requires Design Concept, User Model, Service Planning, Hardware, Software, Interface, Business Model and etc.Evaluations will be given in five grades as follows(分数将由案例展示表现决定,需要设计概念、用户模型、服务计划、硬件、软件、界面及业务模型等。评估得分将被划为以下五个等级):

S= 100-90

A=89-80

B=79-70

C=69-60

Fail= 59-

 

(四)  师资团队

*2019年秋季学期内容参考,具体以学校实际课程为准

Makoto Watanabe

Vice President, Chiba University, (Seiko Instruments Inc., Watch Designer)

Kenta Ono

Associate Professor, Chiba University, (Mitsubishi Electronics, Service and Interaction Designer)

Algirdas Paskevicius

Lecturer, Chiba University, (Design Consultancy, Branding and Graphic Designer)


 

 

Akihiko Ishizuka

Lecturer, Chiba University, (Fujitsu & Fujitsu Design, Design Producer & Industrial Designer)

MakioSasa

Lecturer, Chiba University, (NEC Design & PARK, Design Director, Service Designer & Industrial Designer)

Innella Giovanni,

Lecturer, Chiba University, (Interaction Design Lab, service/interaction designer)

三、留学生活

(一)  宿舍安排

合格发表后,宿舍申请指南将发送给合格者,根据需要指导办理宿舍申请手续,签订宿舍入住协议,支付宿舍相关费用。*注:费用以当年实际通知为准。

(二)  学生待遇

1.      校园待遇

项目参加学生可使用包括大学图书馆、校园网络、食堂以及其他相关教学设施。

2.      交通

项目参加学生可持千叶大学学生证购买学生票。

(三)  勤工俭学

项目参加学生持【留学】签证,各项手续完备,可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进行不高于28小时/周的勤工俭学,获得合法收入。但勤工俭学只应作为社会实践和课堂学习的补充,所获收入不建议列入留学资金计划。

四、报名须知

(一)  申请条件

1.      全日制大学在校生2年级(含)以上,工业设计(设计相关)专业

2.      大学英语4480分以上或相应英文水平的学生

3.      在校期间未受处分且成绩优异、品行端正的学生

4.      经校方推荐,准予赴日交换留学并可获得学分承认的学生


 

 

(二)  申请流程

1.      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Ÿ   项目申请表(末页)

Ÿ   千叶大学TOP-D项目申请表,履历书及誓约书

Ÿ   COE申请表电子版(无需照片)

Ÿ   英文版在学证明和成绩单

Ÿ   学校老师中英文版推荐信一封(国际交流处或所在学院老师)

Ÿ   英文能力证明书电子版(CETIELTSTOEFL等)

Ÿ   英文体检证明

Ÿ   护照照片页复印件

Ÿ   2寸彩色白底照片(两张)

2.      项目申请时间:202045

3.      合格发表时间:2020525

4.      申请流程

1)     申请审核通过后缴付项目费

2)     准备相应申请材料

3)     合格发表

4)     宿舍申请并交纳宿舍费用、在留材料准备

5)     在留下达签证办理

6)     行前指导、出发

 

5.      入学手续

1)     自报名至顺利获得签证、宿舍申请等所有手续由报名中心指导完成。

2)     入学后学生学籍属千叶大学工学部设计专业,学生证办理,课程登录等由千叶大学工学部学生中心指导完成。

(三)  费用标准

1.      项目费用:764,500日元/人(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仅供参考,以当日银行官方价格为准)

2.      汇款说明:各项费用需在规定时间之前汇入指定账户,并提供汇款凭证;汇款手续费请自行承担,具体费用请以汇款银行规定为准

3.      项目费包含:报名费、学费及项目参加服务费

4.      其中,项目参加服务费包括:出发前的指导申请材料及入学材料、国际邮寄、在留换签指导、协助在日住宿申请、行前指导;日本现地服务的接机服务、住宿安置、协助在当地事务所办理外国人登录手续、协助办理银行开户手续、协助办理开通手机手续、国民健康保险费、欢迎晚宴。

五、联系方式

(一)  关于报考、签证手续及日本留学生活指导咨询

1.      咨询邮箱

duanqi@xf-world.org

2.      咨询电话

上海:021-5566-1085

北京:010-8069-8305

广州:020-3826-2404

 

(二)  关于项目构成以及学习内容请咨询

主管部门:千叶大学留学生课

咨询电话:+81-43-290-2195

咨询邮箱:csp@chiba-u.jp

 

(三)  关于院校学分转换请咨询各校院。

 


 

 

六、项目答疑

  问:上课基本都是workshop吗?还是理论课。大概的各自比例是多少?

答:老师会先上理论课,之后是小组或是个人进行作业。大约30%~40%时间,依据课堂不同而定。

  问:做模型的时候材料是否要自己出钱买还是学校提供?

答:不一定,有些是老师会提供材料(Akiyama)。有些需要自行购买。目前有做实体模型的课大约两三堂,其他以3D模型及影片呈现为主。

  问:课程中会有企业参观吗?还是一些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设施?

答:不一定,有时候会有。这学期Akiyama老师有个人展会带同学去参观。Sasa老师课程会去参观美术馆,其他老师根据课程内容会指定调查地点请同学自行前往。

  问:每堂课的发表是每个人自己做作品,还是小组出?作品都是quick prototyping吗?

答:小组跟个人都有。不一定作品都是quick prototyping,有些课程在最终发表前给的准备时间比较长,大部分同学的完成度很高。

  问:平时工学部的设备都能用吗?具体有哪些设备?比如切割机,3D打印机等等。

答:3D打印,需要跟老师及TA预约使用。其他工房设备需要特别去上课的同学才能使用(千叶大学正式学生)因此应该是不能使用。学校附近有一间西千叶工作室,第二期蛮多同学过去使用。

  问:上课的教授都是千叶大学的教授吗?还是有外部的教授?比例大概多少?

答:第一期有千叶大的教授,目前以外部教授为主。有其他大学任教的教授以及业师。

 


 

附:项目报名表

千叶大学Top-Design专业课程项目申请表

报考志愿

半年生

申请入学时间

20204

*姓名

 

*性别

 

*汉语拼音(大写)

<请确保所填拼音与护照信息一致>

*片假名拼写

 

*出生日期

<请确保所填生日与护照信息一致>

*年龄

 

*户口所在地

 

*身份证号

 

*身份证有效期

 

*出生地

<请确保所填信息与护照一致>

*GPA成绩/语言水平

 

联系方式

<请尽量详尽地填写以便于我们与你取得联系!>

*通讯地址

<请填写能够接收快递的地址以便于在签证办理阶段邮寄材料>

收件人姓名

 

*手机号码

 

*家庭电话

 

家长姓名

 

*E-mail

 

微信号码

 

*QQ号码

 

学习情况

<请尽量详尽地填写有助于通过全国范围内的选拔>

*就读学校

 

*所在院系

 

*专业

()年级

*学历&学号

如:本科,20165423

*学习经历(小学开始至今)

如:****-**** **学校

出入境情况

<无护照者请配合于报名后尽快办理;护照有效期不满半年者,请配合尽快办理延期手续!>

是否持有护照

 

*护照号码

 

*护照有效期

<精确至年月日>

*出入境记录

 

*拒签史及理由

 

*护照签发地

 

*项目为必填内容,请务必确保所有信息真实有效

本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