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抗疫小故事】阳光总是风雨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阅读量:

2019年9月跟同学们一起学唱《阳光总在风雨后》 秦风(后排左二)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愿意与你分担所有,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地抬头……”2019年9月17日,我和我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一首叫《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曲。当时的我们开开心心地学唱着这首歌,只是觉得歌词优美,音乐动人心弦,但并不懂得它真正的含义。那时候,我每天都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踢球,一起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过得非常开心,完全没有来自生活的烦恼和困扰。当时感觉世界就该是完美的,每天都是美好的。生活很简单,就是不断努力,学会放松和享受幸福。

不过,第二年开始就发生了一场大的灾难,Covid-19,刚开始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病毒,会造成什么后果,对人类会有多大的伤害。2020年1月31日,疫情越来越严重,人们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自己的生活而发愁。当时,大部分的外国人都准备买票回家。可情况比想象的更严重,连票都没有了。2020年2月2日,我的好几个同学都买好了机票,准备回家。我选择了留在中国,因为心里好像总有种声音告诉我,一切都会好起来,不要怕,要勇敢地面对困难!随着中国疫情数据的不断更新,我的父母开始很担心我的安全,他们催我回家,虽然我不想回家,可作为一个孝顺父母的孩子,我在父母面前总是无力拒绝他们的要求。我买了2月4日的回国机票,可在机场等了整整一夜后,我们被通知购买的航班是包机,除了俄罗斯人,其他人都不能乘坐。我们被困在机场,在买票和退票的过程中损失了很多钱,可等待成了那个特殊时期的唯一答案。不过没过多长间,学校的赵璐老师便给我打电话嘱咐我尽快回到学校。因为如果那时不回学校,飞到别的城市,那么我很可能短时间就不能返回校园了。当时,学校的管理很严格,不能随便外出。所以,我打算回学校,学校里专门派车从机场接回了我,在车上,我找到了一种很踏实的感觉,像回家一样。回校之后,我被学校单独安排在一栋楼里隔离,开始时还有点害怕,因为除了我没有人住在那儿。我极其伤心,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很想放弃学业立刻回国,不经意间又想起那首《阳光总在风雨后》,感觉又获得了新的力量,新的希望,终于坚持到了隔离结束,我返回宿舍和其他4名同学一起生活了。

疫情期间的西安科技大学 疫情期间照顾留学生的郭旭东老师 2020

过去的校园有成群结队的学生走过,回宿舍,去图书馆,去操场跑步,拉着手聊天谈恋爱。可2020年的上半年,校园里几乎看不到任何人,我甚至有一种发疯的感觉:想念,无聊,孤独,难受,开心,伤心,烦恼,各种情绪都聚集在一起。

那段时间,最温暖的时刻就是看到郭老师的出现。老师在疫情时一直给我们提供各种帮助,把我们需要的东西购买回来,一个一个地送到我们房间。那段时间我正在经历风雨,郭老师就是风雨后的彩虹,这应该就是中国人的“君子之道”,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们度过了那一段有苦有甜的时光,尽管我没回国,可我感觉自己变得强大了很多。这段经历让我看到了中国人的道德和善良。

今年12月,这个学期已经快结束了,我本来已经作好了出去旅游的计划,准备好好了解和研究一下中国的几座城市,参观一些只是在课本中见到的名胜古迹。然而,此时,这座城市又一次迎来了那位“不速之客”------“疫情”。12月18日后,疫情越来越严重了,今天,整个西安都封闭了,整个校园和这座城市一起被按下了暂定键。管理公寓的老师每天都要为我们测体温安排核酸检测,为我们的活动区域清洁消毒。她们像家人一样每次在我们出门时都一次次地嘱咐我们去任何地方都要带上口罩,只有一面之缘的高老师还专门让她的学生海德给我送来了很多口罩。每天更新的确诊数据让人心中发寒,但老师们的关爱却让这个冬天很温暖。

这段时间,虽然我们有时孤独,有时无聊,有时因为想念家人特别难过,但在老师们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感觉在这里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没有什么难题是解决不了的。因为担心我们在异国他乡外出不是很方便,老师们总是帮助我们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并且一直鼓励着大家:“不要担心,这些很快都会过去的,这里就是你们的家,需要帮助就告诉我们。”尽管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麻烦,我们却在中国,在西安时时刻刻能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温暖。

中国人经常会说:“健康是1,没有健康,其他都是0”。所以,我们所有西安人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要一起努力,打赢这场保卫我们健康的战役。希望这这一切很快过去,我们可以早点回到正常的生活,那时,我们要再次一起去享受风雨后的阳光,一起再唱起那首《阳光总在风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