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科技大学:隔离考场隔人不隔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阅读量:

12名封控区特殊考生、12个校内单人单间的隔离考场、1个校外酒店隔离考场、1名校外酒店隔离考场考生、3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干部先锋突击队,这些数字所代表的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疫情当前,他们在“逆行”中留下了一串最美身影,为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增添了一抹温暖人心的色彩。

由1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接送和送考服务突击队全程“一对一”“点对点”接送12名特殊考生进入校内隔离公寓参加考试。这是一段放在往常颇为平常的路程,但是此时此刻却牵动着每一个西科人的心。这场特殊的考试由一个个细节组成,整个过程必须紧密衔接,不容许出现半点马虎差错。从出门手续的办理、到核酸检测报告核对、再到将考生送入隔离考场……直至开考的那一刻,队员才能停下来稍稍喘上一口气。此时,他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因为考生进入隔离房间那一刻,便意味着他们两天不能出门,在这48小时里,队员们要为他们全力做好各种服务保障工作,一直到考试全部结束,将他们安全送到家。

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考试,要切实做好试卷的安全保障工作。学校在校内设了12个单人单间隔离考场,由教授和年轻博士组成的监考考务突击队为考生监考和服务。面对来自封控区的考生,监考教师没有丝毫畏惧之情,而是以热情、周到、温馨、细致的服务,为每一位考生保驾护航。此前,监考考务突击队制定了非常严密的计划,确保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试卷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并做好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严格在专业设备的监控下运送试题,全程录音录像,到达考务办公室。监考老师须提前一小时到达岗位,由考点负责人进行考前专业培训。开考前,监考老师两人一组,相互检查服装防护服穿戴情况,经防控专业人员和考点负责人严格检查后方能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所有的试卷按防疫要求和试卷保密安全要求进行,对所有的考卷进行消毒处理,回收以后安全运送到考点办公室。

设在校外隔离酒店的隔离考场虽然只有1名考生,但要顺利组织完成考试,必须经过周密策划,细节上不允许出现一点问题,特别是要和省教育考试院、公安部门、属地街道办、疾控部门、酒店等多个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同配合,才能保证这场极为特殊的考试有序进行。这时,一副由时间数字组成的画面赫然呈现:清晨6:00,负责在隔离考场监考的两位老师准时到达试卷保密室,从进门开始,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试题负责人进行试卷转运和监考细节讲解,强调相关注意事项。6:30,两人准时出发,经公安人员押运,7:20,率先达到隔离酒店,随后隔离酒店专班负责人安排医护人员对监考教师进行专业防护培训。8:00,跟随工作人员前往酒店房间见到考生,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开始考试。考试结束后,跟随工作人员到指定地点消毒。12:00,与下午负责监考的两位老师对接,交待注意事项,交接试题。12:28,在警车护送下一路顺利返回临潼校区进行试卷消毒处理,14:05,最后完成试卷交接。

以上只是记录了发生在考试区域内的一组画面,当我们把镜头再转向其他区域,看到的是另一番热气腾腾的景象:后勤餐饮中心为特殊考生每天将免费可口的三餐送到隔离房间;运输接待中心给考生提供12辆专车接送;校医院每天为考生和监考老师上门核酸检测;网络中心连夜为每个单独考场紧急调集了14套监控系统……为了这场考试,全体西科人都行动起来了。

疫情大考前,党员先锋突击队队员和全校各服务保障部门周到细致的工作抚慰着每一位考生的心,使疫情显得不在可怕,使这个冬天显得格外温暖。考生们动情地说,他们感受到了西科人温暖的心,隔离考场虽然隔离了学生,但隔不开学校对学生的热心、爱心、责任心,更隔不开学校和考生连在一起的心。

附:西安科技大学党员干部先锋突击队成员

刘鸿、王雪莉带领的接送送考突击队队员:宣传部翟海刚(队长)、规划处吴晓明、国际处朱彬、学科办刘方路、国际处张辉、档案馆张峻山、基建处贾佩、人事处陈军胜、对外联络与合作处李栋梁、工程训练中心郭鹏、国资处任雨民、国资处张天杰、工会王琛、征地办程智永16位老师。

隔离考场监考考务突击队队员:教师工作部肖阳(队长)、通信学院王树奇、计算机学院马天、地环学院马东民、计算机学院李爱国、理学院刘杰、理学院乔辉、建工学院张辉、电控学院刘宁庄、计算机学院辛华、能源学院肖双双、化工学院白利华、理学院郭强、机械学院朱华双14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