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近期与《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合作高校广泛交流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阅读量:

近日,学校与《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合作高校的曼斯菲尔德大学、特洛伊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加州大学佛雷斯诺分校等高校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6月7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曼斯菲尔德大学英语系助理教授Brad Lint博士到访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尚长春、人事处副处长张向荣,以及到曼斯菲尔德大学访学的我校教师计算机学院齐爱玲、安全学院王莉、地环学院赵晓辰等进行了会谈并对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安全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参观。

尚长春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发展情况,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同国际知名大学的国际交流及合作模式,介绍了我校双语授课虚拟教研室的运行情况;张向荣副处长介绍了我校鼓励教师的国际化的具体做法,以及教师国外访学、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等方面学校的相关政策,到曼斯菲尔德大学访学的教师齐爱玲、王莉也交流了访学经历。

Brad Lint博士感谢我校的接待,介绍了曼斯菲尔德大学访学交流项目的概况,并对参观的工程训练中心和安全学院实验室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双方就今后两校之间建立教师研修基地、相互派出师生交流学习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曼斯菲尔德大学(Mansfield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简称MU),创建于1857年,具有161年的建校史,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之一,也是我校1+2+1项目合作学校之一,在美国4635所大学的“最安全大学”评比中排名第四。曼斯菲尔德大学既拥有综合类大学的各种资源,又有小型文学院的安全、个性化和友好的学习环境等众多优点,设立的专业包括:工商管理、英语、数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历史、营养学、生物学等。我校计算机学院齐爱玲、安全学院王莉先后在该校进修半年,人外学院邹彩虹老师目前在该校进修,地环学院赵晓辰老师将于8月底赴该校进行为期6个月进修。

6月10日,张威虎副校长出席美国特洛伊大学中国校友会成立大会。张校长与美国特洛伊大学校长Jack Hawkins沟通了两校合作的情况,并对两校今后在教师研修、学生选派等交流合作项目上加深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张校长还接见了我校与特洛伊大学的毕业生吕鑫,详细了解了毕业生对该参加项目的收获,提升就业竞争力等特点。校国际处负责人尚长春、项目协调员沈家蔚、赵璐陪同参会。

特洛伊大学是我校自2002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的长期合作伙伴高校。自项目创建以来,我校已经累计向该校输送了24名优秀本科生,2018年有首位硕士生赴该校学习。

美国特洛伊大学(Troy University,简称TROY)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特洛伊市,成立于1887年,是一所优秀的公立大学。该校连续七年被《普林斯顿评论》评为“东南部最有价值和最安全的大学”,还以低廉的学费和出色的学生成就(包括研究生研究成果)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2010年阿拉巴马州最好的公立大学,排名第十六位。

6月11日上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国际招生办公室主任马修·萨科一行访问我校,随行的有项目运营主任克里斯塔•额瑞克,学术项目主任丽莎•奥哈拉。我校副校长张威虎、管理学院史玉芳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马天、建工学院副院长邱继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尚长春参加了会谈。

张威虎副校长首先对美国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我校的发展历史、优势学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我校十七年来121中美人才培养项目的发展情况做了简要的概括。

马修·萨科主任对大家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乔治梅森大学的整体情况、就121中美人才培养项目在乔治梅森的整体发展情况、语言培训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希望我校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乔治梅森大学继续深造。

马天副院长、邱继生副院长、史玉芳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学院的基本情况及专业优势,并对各学院参加121项目的学生整体情况做了介绍。

座谈交流期间,双方围绕121中美人才培养项目的优势及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重要共识。两校都希望以这次会见为契机,从学生项目、专业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方面加大专业合作,继续增进两校之间的国际化交流。

乔治梅森大学位于美国首府华盛顿特区附近的弗吉尼亚州,是华盛顿特区区域最大的学校之一。乔治•梅森大学的商科、经济、工程、艺术、教育、科学、人文等领域的专业非常有名,目前有35189名在校学生,200多个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该校在美国4635所全美大学综合排名为第140位,2018年首次对国内的非985和211高校开放。2018年我校有12名同学参加《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双学位项目,其中5名学生将赴乔治梅森大学学习。

6月11日上午,加州大学佛雷斯诺分校国际事务助理副校长林洁仪博士、国际事务招生研究员程堃轶女士在我校雁塔校区北院机械工程学院访问。

曹现刚副院长与来访嘉宾对教师研修、学生项目等就行了沟通交流;随后林副校长一行参观了机械学院的学科实验室,并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当日下午,国际处尚长春与来访嘉宾进行了会谈,双方对专业匹配、教师研修项目及学生学位项目进行了逐一梳理,确定了后期开展合作的意向。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resno,简称Fresno State)是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系统23所分校之一。现有在校学生24,136人,在农业科学、社会科学、工程学、商业、医学和教育方面设有61个本科专业和45个研究生专业。我校机械学院魏娟教授曾于2017年9月到该校访学半年,得到了该校国际事务部门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我校曾有2名学生赴该校参加双学位项目,学校原项目协调员沈家蔚参加了会见。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合作与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CCIEE和AASCU选择中国和美国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公立)作为该计划的成员单位,具体承担教学任务。

该项目从2001年3月的四所中美大学(苏州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美国特洛伊大学等)发起,逐渐发展到2018年6月的157所中美大学参加项目(其中:中方大学122所,美方大学35所)。我校是该项目的四所创始院校之一,自2002年以来已累计向美方大学输送了163名本科学生,已有126名顺利毕业,获得中美双方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其中任文凯、刘政等11名同学继续在哥伦比亚大学等“常春藤”大学继续深造。2018年我校有12名同学参加该项目,其中11个本科生,1名研究生。来自能源学院,建工学院,通信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人外学院共7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