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正文

学生交流项目

关于选派学生参加2018年暑假出国(境)短期交流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阅读量:

西安科技大学院处函件

                                                                         国际函〔2018〕2号

关于选派学生参加2018年暑假出国(境)短期交流学习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了进一步满足我校学生增加境外学习经历、开拓国际视野的需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学校将选派85名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2018年暑假出国(境)交流项目,并根据具体项目情况,给予一定额度的资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报名条件

(一)政治素质好,品行端正,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现象;

(二)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外语水平较高,符合各项目的要求;

(三)身心健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自理能力和应变能力,能圆满完成出国(境)学习任务;

(四)家庭经济条件许可,有能力支付境外往返旅费、生活费及其他费用,已交清应缴学校的各项费用。

二、时间安排

2018年4月27日前学生网上报名(西科E站)完成。  

2018年5月4日前各学院完成网上审批手续。

2018年5月8日组织申请资助学生面试评审。

2018年5月15日前完成资助学生及带队老师名单公示。

三、资助政策

为鼓励学生参加该项活动,加强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我校将向入选2018年暑假出国(境)交流项目的每名学生提供1500元至7000元人民币的经费资助(个别项目设专项全额资助额达26000元)。

同时,对所有参加项目的本科学生,将根据《西安科技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教育学分考核认定办法(试行)》,加学分1分。

如入选学生出现以下情况,学校将取消资助:

1.在提交的申请资料中,提供不实信息或隐瞒不利信息;

2.违反校纪校规和交流学习协议;

3.缺乏团队意识,不服从项目协调员或带队教师管理。

四、项目情况及资助名额

(一)各学院资助名额

1.学生名额:各学院(部)推荐4-6名建议资助学生,其中推荐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全额资助1名,已进行过专业认证及即将参评、复评的专业所在学院可增加2个推荐名额;如以上名额未报名完成,资助经费转给自愿报名学生。短期交流学习项目资助名额以本科生为主,研究生参加以上资助项目时,学院在资助名额内调剂。

2.带队老师名额:校资助评审小组根据报名总体情况,选派1-2名老师随学生一同全程参与。

受资助学生和老师名额,最终由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项目报名情况商议后确定。

(二)资助项目情况

表1:学校资助的短期游学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交流国家或地区)

项目时间

预算费用(元)

资助额度(元)

资助名额(人)

1

剑桥大学短期游学与交流项目

2018年7月-8月

26000

6000

15

2

香港科技大学短期访学项目

2018年8月

(2周)

14300

3300

10

3

香港名企体验项目

2018年8月

(1周)

6500

1500

6

4

“一带一路”行走德国之世界名校夏令营

2018年8月

(2周)

23800

5500

8

5

德国工业4.0名企学习体验项目

2018年8月

(2周)

24300

5500

5

6

欧洲三国艺术设计项目

2018年8月

(3周)

28000

6000

5

7

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项目

(创新管理、商业与金融方向)

2018年7-8月

(10天)

14800

15800

3300

8

8

日本上智大学地球环境调研项目

2018年8月

(10天)

约14500

3300

8

9

韩国文化和K-POP体验项目

2018年8月

(2周)

12000

2800

8

10

第四届国际青年画家艺术节项目(意大利佩萨罗)

2018年6月

(8天)

11800

2700

10

11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GPP(全球精英职业培养项目)

2018年8月

(4周)

30800

7000

2

注:为鼓励优秀学生参加项目,额外设立优秀生专项全额资助名额,每个短期交流项目暂定各1名,根据各项目报名人数,由资助评审小组确定全额资助名额。

五、工作要求

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为专业认证和学科评估提供有力支撑,请各学院按照文件要求,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成立学生出国(境)资助评审工作组,按各项目特点和专业对口情况,推荐选拔有意向、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参加项目,并组织推荐的学生在4月27日前在西科E站“学生短期出国留学与交流项目申请”登录,提交申报材料、办理报名审批手续,学院辅导员及副书记于5月4日前集中完成网上审批手续。

六、联系方式

如果想详细了解所有项目的报名流程、交换院校概况、选拔条件等信息,请查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网站,微信公众号或来电咨询。

联系人:张玮屹、卢琛、刘琳婧、赵璐

联系电话:85583033、83858145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http://gjjl.xust.edu.cn/

办公地点:雁塔校区行政楼202室、临潼校区222室

附件:1.剑桥大学短期游学与交流项目

2.香港科技大学短期访学项目

3.香港名企体验项目

4.“一带一路”行走德国之世界名校夏令营

5.德国工业4.0名企学习体验项目

6.欧洲三国艺术设计项目

7.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项目

8.日本上智大学地球环境调研项目

9.韩国文化和K-POP体验项目

10.第四届国际青年画家艺术节项目(意大利佩萨罗市)

11.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GPP(全球精英职业培养项目)

附件1

剑桥大学短期游学与交流项目

1.项目概况

学员将在剑桥学院及相关附属机构内学习,并有剑桥大学在读学子全程相伴,更可体验剑桥大学辅导制,由小组导师为学员提供导师来辅导学员学业。本项目的授课老师90%以上为剑桥大学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及学者。课程尾声,学员还将作结业汇报,由剑桥学者考核评分,合格者将在典雅庄重的高桌晚宴上被授予珍贵的课程结业证书及学业报告。项目期间,学员将会有机会参访以下著名企业/机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等。截止目前,我校已有3批次,44人参加了此项目。

2.可选专业

专业不限 (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根据学生专业背景分为理工类及人文商政类。语言课程涵盖面试技巧、演讲技巧、学术写作、简历撰写等课程。通识讲座包含葡萄酒鉴赏、通用技能、创新创业和剑桥大学历史文化及招生政策解密等。)

3.研修时间

2018年7-8月,两周(具体时间待定)

4.招生人数:可资助15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

第一部分为两周课程培训费用。包括剑桥人文商政类课程,专业英语培训课程,通识课程,课程材料,结业证书及学业报告,教学实践场地,费用,图书馆,自习室与会议室等设施的租用等费用。

第二部分为平时生活社交费用。包括机场接送机,剑桥住宿,早晚餐,剑桥各大学院游览,剑河泛舟撑船,高尔夫球体验,社交舞会,伦敦游览及交通,牛津游览及交通,结业正式晚餐,每日24小时安全及管理等费用。

总价:3000英镑,约合人民币26000元。(费用不包含国际机票和签证费用)具体费用根据报名时具体汇率收取。

附件2

香港科技大学短期访学与交流项目

1.项目概况

香港科技大学(The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香港科大,在2015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亚洲第5位,世界第28位。1986年建校至今,非常重视学生、教职员、及访问学者之间学识、观点、和创新概念的交流,它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是香港国际交流学生最多的学校。其授课坚持英语环境授课,是一所以工商管理、人文社会科学、理、工四所学院著称的研究型大学。截止目前,我校已有4批次,31人参加了此项目。

2.可选专业

专业不限 (主要课程包括引领世界发展的商业创新及领导力、全球战略、市场营销、智能商业、项目管理、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等有助于个人才能发展的实用型教学内容)

3.研修时间

2018年8月,两周(具体时间待定)

4.招生人数:可资助10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

人民币14300元(费用包含,报名费2500元人民币、项目费11800元人民币:费用包含课程费、课程材料费用、课室租用费、讲座安排/开学/结业典礼行政费用、课外实训活动交通费、保险费、课外活动费、在港期间住宿费、在港期间的保险费)

注:不包括两周学习及活动期间的餐费、往返机票、港澳通行证及签注费、个人消费。

附件3

香港名企体验项目简介

1.项目概况

香港作为全球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会之一,拥有完备的商业体系和得天独厚的金融资源。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为学生创造海外交流锻炼机会,为大学生积累精英职场实战经验,学校将于2018年7-8月与香港信华联合推出2018年暑假赴香港国际五百强企业实习体验项目(IBEP)。届时,将学生组成精英团队前往香港,学生以跨国企业后备人才的身份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体验作为香港金融白领的职场生活。

在这一周内,学生会在跨国企业区域经理及精英导师们指导下进行高强度、高压力的培训并进行实战训练,参与顶级跨国名企职场培训、学习环球投资理念、实践职场策划报告书演讲、环球经济数据发布会等。

项目完成后,学生将收获到名企证书,包括国际顶级跨国企业的《项目完成证书》、《公司推荐信》、《基金投资大赛证书》;部分优秀学员将有机会获得《名企高层个人推荐信》以及名企的《实习offer》。

截止目前,我校已有3批次,8人参加了此项目。

2.可选专业:专业不限;

3.研修时间

2018年8月,(一周,具体时间待定)

4.招生人数:可资助6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

报名费用:480RMB(申请者需电话面试,面试不通过退还报名费用)

项目费用:3800RMB

住宿费用:预计2250RBM左右(7天6晚;香港3-4星级酒店;两人间);以上费用不包含往返机票。

附件4

一带一路行走德国之世界名校夏令营项目简介

1.项目概况

为全面实施我校的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我校拟选派优秀学生赴德国精英大学进行短期交流。学员将前往德国的第一所工业大学,也是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柏林工业大学;位于“欧洲硅谷”之称的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德国11所“精英大学”之一,德国九所卓越理工大学联盟TU9成员之一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最负盛名的理工类大学之一,也是世界顶尖理工类大学之一,在2018年泰晤士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位于第79位,工程技术领域排名世界第29位的亚琛工业大学访学交流。

截止目前,我校已有1批次,5人参加了此项目。

2.可选专业:不限专业;

3.研修时间:2018年7月29日至2018年8月10日

4.招生人数:可资助8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人民币23800元

包括:在德期间所有学习、参观、住宿及参访营行程内交通费用;

不包括:机票、签证、保险、中国境内交通费及以上未提及的花费。

附件5

德国工业4.0名企学习体验项简介

1.项目概况

随着《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工业正在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关键。德国工业4.0名企学习体验项目是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与德国青年社会及教育工作国际联盟共同举办,项目以讲座、项目教学、分组探讨、参访著名企业、拜访大学及文化活动的形式,透过教学体验与实践训练,提供机会给学生探索、发展和应用他们的学术知识,培养他们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截止目前,我校已有2批次,5人参加了此项目。

2.可选专业:机械工程方向、机电一体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物联网等专业。

3.研修时间:

2018年8月5日-8月19日(具体实施时间根据学生暑假时间稍做调整)

4.招生人数:可资助5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人民币24300元

包含:报名费、境外三餐、住宿费、集体活动的交通费、专家老师讲课费、项目管理费

不包含:签证费及签证服务费、国际机票费、境外保险费

附件6

欧洲三国艺术设计项目简介

1.项目概况

“几乎所有对建筑和设计有基本了解的人,都知道包豪斯。”包豪斯设计风格作为现代艺术设计的先驱,创立了现代设计的基本法则,奠定了现代设计艺术的基本理念和模式。其主张的“技术与艺术和谐统一”、强调的“抽象几何外形”、追求的“单一又不失平庸的视觉效果”使现代设计得到

了升华。

德国是欧洲文化艺术的发源地之一,无论是在哲学、文学、音乐,还是设计领域,日耳曼民族都显出了惊人的创造力。特别是德国包豪斯设计理念,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德国,包豪斯设计理念始终占据着建筑学、艺术设计、工业设计领域的主导地位。

中国高校的建筑/艺术类专业的大学生去欧洲的德国、荷兰、法国研修,不仅会使你了解到所学专业在目前国际领域的前沿水平;更会使你的专业知识构架处于行业领先的状态,为你成为行业精英迈出坚实有力的一步。

截止目前,我校已有2批次,11人参加了此项目。

2.可选专业:

建筑、艺术类或相关专业。

3.研修时间:

2018年7月29日-8月18日(拟定)

4.招生人数:可资助5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人民币28000元

包含:项目注册费、课程费、境外食宿费、企业参访费、集体活动交通费、项目管理费

不包含:签证费及签证服务费、国际机票费、境外保险费

附件7

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项目简介

1.项目概况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Singapore),简称国大(NUS),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为AACSB和EQUIS认证成员,亚洲大学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成员,在工程、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QS 2018世界排名第18位,亚洲排名第2位。

为了让我校学生能开拓国际视野,拥有更多的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更好地参与企业实践活动,今年暑假期间我校将推出新加坡国立大学主办的学生海外访学实践项目,本次暑期将开设二个方向的课程:创新管理和商业与金融,可供学生自行选择。

2.可选专业:

不限专业。

3.研修时间:

【创新管理方向】A团:2018年7月15日(出发)– 7月24日(返回)

B团:2018年7月24日(出发)– 8月02日(返回)

C团:2018年8月05日(出发)– 8月14日(返回)

D团:2018年8月14日(出发)– 8月23日(返回)

【商业与金融方向】 2018年7月15日(出发)– 7月24日(返回)

4.招生人数:可资助8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

创新管理方向14800元,商业与金融方向15800元,包含大学课程费、企业实训、学生交流活动、欢迎午餐与结业午餐、结业证书、住宿费(含早餐)、大巴费、保险费。

以上项目费不含:新加坡签证费和往返机票。

附件8

日本上智大学环境保护调研项目简介

1.项目概况

为进一步丰富海外交流项目,拓展学子接受不同教育模式的途径,2017年暑假,日本上智大学,推出“国际调研系列之日本环境资源调研项目”。

本项目将依托上智大学研究生院地球环境研究科,通过授课以及相关企业访问、实地考察等等方式,通过10天的时间,让学生对日本环球资源的历史及现状有切身的清楚的认识。并通过调研的模式,增强学生学习、考察、沟通的能力,以及国际化的思维。

截止目前,我校已有5人参加了此项目。

2.可选专业

地环学院,环境相关专业优先

3.研修时间

暑假1月,两周(具体时间待定)

4.招生人数:可资助8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

人民币14500元(费用包含报名费、住宿费、每日餐食、交通费、保险费、专家讲课费、项目管理费。不包含签证费、机票费)

6.奖学金

优胜组成员每人均可获得组织方提供的1000元人民币奖学金。

附件9

韩国文化和K-POP体验项目

1.项目概况

韩国文化和K-POP项目是由韩国世宗大学主办,韩国著名演艺经纪娱乐公司参与协助开展的项目。通过韩国传统习俗、文化游览、韩语兴趣课堂的形式激发学生兴趣,使得能切身体验韩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再融入K-POP流行音乐、舞蹈及美容化妆等优势特色项目,并将以多元化、真实化的形式向学生展现出来。真正让项目学生能够自己揭开韩流的面纱,与其零距离接触。

课程内容:

1)韩国语兴趣课程

2)实用音乐项目:由一流音乐家提供的系统、实用、专业的大众音乐教育。由韩国顶尖的教授通过发声、舞蹈、合奏训练演出、视镜并开展音乐会。

3)韩国文化和K-POP体验项目:文化体验计划:韩国烹饪班,制作韩国传统邮票,体验Hanbok(韩国传统习俗)

4)文化游览:国家博物馆、Lotterworld、DMZ之旅(朝韩三八分界线)

K-POP:通过K-POP教授学习韩国的声乐和舞蹈学习,参观经纪公司

其他:美容化妆、美发、美甲、耳烛、娱乐公司试镜。

2.可选专业:专业不限

3.研修时间:2018年暑期8月,两周(具体时间待定)

4.招生人数:可资助8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

人民币12000元(费用包含报名费、住宿费、每日餐食、接机、2万韩元(价值120元人民币)t-money卡(可用于交通及便利店消费)、保险费、专家讲课费、项目管理费。费用不包含:签证费、机票费)

附件10

第四届国际青年画家艺术节(意大利佩萨罗)项目简介

1.项目概况

佩萨罗(Pesaro)是意大利中北部港口城市,市滨亚得里亚海。作曲家G.罗西尼诞生于此(1792)。在Pesaro西南方不远的一个山坡上,坐落着一座城墙环绕的城市Urbino,保留着许多风景如画的中世纪景色由于该市引人瞩目的独立的文艺复兴历史文化遗产(尤其是1444年至1482年,在乌尔比诺公爵费达蒙特费尔特罗(Federico da Montefeltro)的赞助之下),被列为世界遗产。这里的乌尔比诺大学成立于1506年,是乌尔比诺总主教驻地。该市最著名的名胜为公爵宫(Palazzo Ducale),兴建于15世纪下半叶。也是"文艺复兴后三杰"拉斐尔·桑西的诞生地。

每年6月至7月,是Pesaro的全球艺术节,有来自超过十个国家的艺术家,学者,各国艺术学生聚集于此,互相交流,共同参加各种艺术文化活动。所有参团人员将获得由意大利政府颁发的证书,优秀作品获得者有机会与市长合影。

2.可选专业:艺术类专业

3.研修时间:2018年6月16日-6月23日

4.招生人数:可资助10人,总人数不限;

5、注意事项

(1)每位团员可以从国内携带1副作品,可以是任何体裁,格式。但是不要超过A1大小,内容可以是生活,肖像,风景,工作场景,情节创作等,提交的作品在装裱时,留白40毫米。创作1幅作品参加展览,每个参展作品前将放置铭牌,注有作者的姓名,年龄,作品的名字,材质等。展出作品不返还。

(2)创作过程所需各种材料,纸,笔等必需品请自己携带。

5.项目费用:11800元

包 含:酒店,早晚餐,行程中大巴,行程中所列美术馆门票

不包含:机票,签证费用;行程所列之外的,自由选择参加的景点或项目费用;人购物消费费用;行李超重的费用(航空公司规定常规免费行李为20KG);于境外自行添加的餐点及酒水;团队单间房差(如要求单人单间)。

附件11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GPP(全球精英职业培养)项目简介

1.项目概况

莫纳什大学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高等教育学府,也是澳洲“八大联盟”成员大学;2017/2018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60位。2017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莫纳什大学有27个专业位列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50内。

Global Professionals Program是一门丰富学生全球视野、培养学生国际化技能和丰富学生人生规划的全球知名课程,每年仅向中国开放80个名额。课程将结合经典案例,通过团队讨论、合作、演讲等提升学生实际观察能力和经验,对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事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可选专业:不限专业

3.研修时间:2018年7-8月(4周)

英语学习(24小时):英语听说读写强化训练、学术写作练习、独立思维训练、汇报展示练习(Presentation)。

GPP课程(36小时):Global perspective全球视角:课程为来自世界不同文化地区的学生建立沟通平台,通过该平台,学生将开拓更广泛的国际视角,从而培养学生的领导才能,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Cross-cultural capability跨文化能力:课程将帮助学生培养个人综合能力,深入了解他国文化。

Global professional skills国际人才技能:课程将着重培养学生高效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领导力、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扩大社交网络的能力。企业参访澳洲企业实习1天,实地考察企业的管理和核心运营现场,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文化参访(拟定):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维多利亚女王市场、弗林德斯火车站、联邦广场、涂鸦街。

项目考核结业典礼:学生结业汇;报老师根据学生日常表现及汇报给予相应评分,并颁发证书

4.招生人数:资助2人,总人数不限;

5.项目费用:30800元/人。

包含:大学注册费、课程费、材料费、证书费、食宿费、市内交通、接送机费用。不包含:签证费、往返国际机票费、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