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121项目留学  >  正文

121项目留学

三年中的故事值得我去回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张硕,西安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生,2011年8月21日赴美北亚利桑那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于2014年5月15日回到中国。2014年秋季赴美国常青藤联盟高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土木工程-结构工程硕士学位。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短暂的留学三年就这样匆匆而过,蓦然回首,才发现这三年中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值得我去回忆。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这三年中我在美国的酸甜苦辣。

学习方面:

还记得当年刚到达美国时的那种新奇感,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下了飞机校车就载着我们一车新生赶赴宿舍。(有学长的同学可能会受到专车待遇哦!)为了调整时差,第一晚注定是个不眠夜。可悲的是,第二天早晨就进行英语水平考试,很幸运,我通过了考试,从而意味着我直接上专业课。在这里,我想提醒或是建议未来的留学生们,在国内一定要先把英语基础打好,英语水平不求多厉害,只要不进语言班就ok。也许我的想法比较偏激,并不适用于别的学校,但对于北亚的语言班,我的评价只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消磨意志。我没有上语言班,我的评价是基于和我一起去的中国同学的反馈。也许有人会问直接上专业课语言不过关会不会成为障碍,我认为对于“1+2+1”项目来说,不会成为障碍。理由是该项目所匹配的美方学校的综合实力不是很强,因此对于低等级的课的授课难度不是很高,并且美国低等级课的内容大部分与国内高中的知识相当,再加上有课本的辅助教学,只要按着老师的要求把作业都做了,第1,2学期的专业课不会造成多大困难。接下来,经过两学期的过度,大部分学生都会适应了美方的教学,那么进入高端一点的课也就不那么吃力了。当然,我说的不吃力是在勤奋刻苦的前提下完成的。刚接触美国教学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些不适应,美国的教授喜欢把通知,作业什么的放到学校的网上,我刚开始没有习惯上网查作业的习惯,导致我刚开始漏掉了几个作业没写,好在通过后来的学习,把成绩提了上来。同时,美国教授还喜欢通过邮件发布消息,学校的一些社团,活动也会通过邮件通知,所以要提醒各位,也要勤查邮件,如果一天忘查邮件,第二天绝对后有10多封邮件等着你。

我认为在美国高校学习是比在国内高校学习轻松的,美国所教授的知识都非常实用,不像中国教的理论化那么强,就拿工科而言,美国教你一个公式,你只要知道如何灵活运用这个公式即可,没必要知道这个公式是怎么来的。想探究那些,那是研究生的事。再就是美国的教授们都有他们固定office hour,只要在这个时间段去问问题,他们都会在办公室,并且会很耐心的为学生解答。还有就是美国教授都会非常快速地回邮件,我非常喜欢这一点,这使得学生和老师之间没有距离感,沟通很方便。我在美国念大学期间,当过助教,翻译员等工作,我非常鼓励广大学子积极地向教授申请这些岗位,这些职位不仅锻炼了我的英语能力,同时也让我巩固了所学习的知识,同时,几年下来,我也有了不少的收入。我的申请经验就是首先在上课期间成绩要好,再就是让教授记得你,比如多去去office hour,上课多发言。当学期结束后,发邮件或者去教授办公室询问需不需要助教或一些别的岗位。还有就像我之前说的,美国每一个教授的教学方法都不尽相同,因此,考试失利,小测验考不好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都不需要特别担心,因为美国大学的最后总成绩是是平时成绩累加起来的,某一次的失力对最后的结果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当然,失误多了另当别论。还有我想说的是,美国大学的暑假特别长,如果不是强烈的想回家或急着选课的话,我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着申请暑假实习,我是第二个暑假申请的实习,当然,申请的过程很纠结,一度以为没有公司要我了。但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被smithgroupjjr公司选中,去密歇根州安娜堡做暑假实习。我认为暑假实习是一举n得的过程,不但丰富了简历,丰富了阅历,也能把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认识到实际的工作是什么,还有不菲的薪水。但说实话,国际学生申请美国实习不是很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所以大家加油吧!学习方面先谈这些,下面我想说一下我在美国的生活。

生活方面:

关于生活,我认为,除了吃的不是很如意,别的感觉都很好。生活中,大部分美国人都是很友好的,当你遇到了困难,他们都会很热情的伸出援助之手,尤其特别的是,美国的警察就像学校的管理员,有什么事都可以直接求助于他们,记得刚到美国的第三天,我和小伙伴出去吃晚饭,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然后很狗血的说,我们迷路了,我们学校的校园不是很大,但由于是第一次走,还是给我们俩走丢了。在我们俩都很焦虑的时候,我发现了路边有一个写着emergency的杆子,杆子上有一个按钮和话筒,我忘了上面是否有“呼叫911”的字样,反正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按下了按钮,接通后用我当时很不流利的英语反映了我们的情况,说明了附近的标志性建筑,在等了5,6分钟之后,真的有一辆警车开了过来,我们俩出示了学生卡并告诉警察我们的宿舍,之后我们就华丽丽的上了貌似是拉罪犯用的警车,开赴宿舍,在途中警察大叔还很热心的告诉我们各处方位,用警车专有的探照灯为我们指路,当时的感动真是溢于言表。这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请大家相信我,在美国遇到麻烦了,找警察叔叔,很靠谱!还有一个例子,有一天晚上我和舍友已经睡了,而邻墙的宿舍却在开party,非常吵是我和舍友都无法入睡,我一气之下就打电话叫警察,没过一会儿,邻墙的宿舍就有了敲门声,在之后就什么声音也没有了,警察叔叔确实很给力!也反映出美国的宿舍隔音效果普遍都不是很好。

在美国的生活条件是国内没法比的,宿舍有室内健身房,都是双人或单人宿舍,有厨房,独立卫生间,淋浴室。当然,租金乘以6的话也是国内没法比的,我认为,来美国留学,很培养一个人的自律与自立能力,在家从不干家务的我在美国也不得不时常收拾屋子,一切有关自己的事情都要自己去解决。还有一点我要谈一下,关于在美国买车的问题,我在去美国之前估计和大家想法一样,一个本科生,没什么车,在国内有几个本科生买车了,研究生也没几个呀。但当到了美国之后,观念就改变了,一是美国国土面积大,但人少,所以一些商店都分布得很零散,如果走路或自行车的话会很远,公交车像北亚利桑那大学这个小镇只跑几个主要的地点,出租车就更别提了,在马路上10分钟也看不见一辆出租车,想要搭出租车需要打电话叫,并且收费特别贵,具体收费忘了,记得我和小伙伴坐过一次,大概坐了能有十来分钟,要了我们30美元,乘以6之后大家自己算一算吧;二是美国的车都非常便宜,1万美元就能买一辆比较不错的二手车了。所以就像去年南加大枪击案,遇难者当时开的是宝马,有的网友就说是富二代,还开宝马,可之后发现那是辆2003年的宝马,不到一万美元就能买下来。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美国大部分留学生都有车。当然,我不是说在美国非买车不可,车会让生活变得更便利,但也不是说没有车就不能活,需不需要都看具体情况而定。

在美国娱乐活动也有很多,旅游业很方便,在这里就不多赘述了,大家自己去探索吧。唯一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喜欢滑雪并且将要来北亚利桑那大学的同学有福了,北亚的旁边就有一座雪山,山上有一个中等偏上程度的雪场,旗杆市的雪期很长,所以,尽情享受滑雪的乐趣吧!

最后,我由衷的感谢我的父母,提供给我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巨大支持;感谢西安科技大学和“1+2+1”出国留学项目给我提供了这次出国机会;更要感谢北亚工程学院这三年来对我的培养,让我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未来的学弟学妹们,选择出国这条路会有很多艰辛,但收获的一定会比你们想象的多,所以,向着未来的目标,努力吧!

暑假在密歇根安娜堡 SmithgroupJJR 实习

Interned in Michigan Ann Arbor with SmithgroupJJR Company in summer

给 我帮助很大的大胡子老 师 (A larick Reiboldt )

Professor Reiboldt who helped me a lot.

ASCE conference会员合影,左二为院长

Members picture of ASCE conference, the woman with white hair on left is the dean of CENE

毕业设计 小 组 合影

My capstone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