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职责
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职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细则

 

  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印发《西安科技大学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办法》的通知”西科办发(201857号文件的精神,我处经过学习和讨论,制定出本单位2018年至2021年期间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细则。聘用期限为:201811-20211231 

一、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岗位聘任领导小组

    组长:尚长春 

    组员:卢  琛 张玮屹 

二、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岗位名称

1、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等级:正处级,管理五级

2、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等级:副处级,管理六级

3、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综合科科长,等级:科级,管理八级

4、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联部主任,等级:科级,管理八级

5、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科科长,等级:科技,管理八级

6、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员,等级:科员,管理九级

7、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员,等级:科员,管理九级

8、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科科员,等级:科员,管理九级

三、  岗位职责

1、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岗位职责

1)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主持处(院)的来访接待、因公出访、外专外教、中外合作办学、学生项目、日常评估、队伍建设、经费管理等全面工作;

2)参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学校的各类涉外政

策法规、规章制度;

3)制定和实施学校办学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及年度计划;

4)负责学校重大涉外活动、涉外关系和涉外合作项目的审

核和申报;

  5)负责学校国际教育学院的建设规划;

6)负责学校派出国团组和出国(境)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

7)负责学校对外宣传、报道材料的审核;

8)负责落实校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工作。

2、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岗位职责

1)分管国际教育学院的建设规划、年度目标和建设及教学任务的落实工作

2)协助院长建立、健全学校各类涉外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制定和实施学校外事长远规划、外事年度计划。

3)协助院长负责学校国际学生教育工作的政策制定、招生计划审核及教育教学管理。

4)拓展国际学生招生渠道,审核有关合作协议,负责合作机构的洽谈和管理工作。

5负责国际学生的日常管理、教学运行、各类竞赛组织、奖学金评定等工作。

6)协助院长涉外人文交流项目的管理工作。

7)协助院长负责聘请外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讲学,及我校兼职、荣誉教授联络聘任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3、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综合科科长岗位职责

1) 负责学校各类涉外文件、协议、资料的起草、翻译、审核、执行和归档工作。

2)负责起草计划、报告、纪要、总结等公文和材料。负责处室印鉴的使用与管理。

3)负责学校各类公费出国项目的申报,协助各类公费出国人员办理出国手续。

4)负责处室的网络资源更新,开展对外宣传,做好学校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和处室及校英文网页制作上载、更新工作。

5)负责我校与日本合作伙伴院校的教育机构等合作伙伴的联络与交流工作,负责相关日语资料的翻译工作。

6)负责我校涉及港澳台相关合作院校的联络与交流,项目管理工作。

7)负责学校国际会议的申报手续工作。

8) 完成学校和处室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

4、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联部主任岗位职责

1)按照国家有关文件和规定的精神,建立健全长驻外籍人员管理制度并监督落实;会同相关教学部门做好长驻外国专家、外教的聘任、管理和评估工作;同时,负责长驻外专、外教和留学生公寓的管理,确保长驻外籍人员的安全。

2)负责我校与欧洲等国的教育机构、高校等合作伙伴的联络与交流工作,开展和完善学生赴欧交流的选派工作,协调学生与我校各部门关系,确保项目顺利、健康、持续进行。

3) 负责马来西亚交换生项目、赴美带薪实习等各类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的规范管理,积极宣传招生,国外联络,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4与省市公安部门和学校保卫部协调,负责长驻和短期外专、外教的生活管理,保证长、短期外籍人员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5) 做好各类短期来访和顺访的国外代表团的翻译工作。

7)负责处室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8) 完成学校和处室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

5、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科科长

1)落实学校国际学生有关的各类涉外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制定和实施学校外事长远规划、外事年度计划。

2)具体负责学校国际学生教育工作的政策制定、招生计划审核及教育教学制度建设。

3)具体负责全校国际学生的招生、教学、日常管理、生活服务以及毕业后校友联系等工作。落实招生计划、奖学金政策、招生简章和网页等宣传资料制作,开展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

4)负责落实国际学生出入境等涉外手续办理、涉外安全及后勤保障、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组织管理服务工作。

5)负责国际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维护和统计工作,及时核准学历国际学生的新生档案和重点学生信息的上报、审批及备案工作;

6)定期开展市场调研,及时提出招生策略、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6、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员

1)配合处室领导,处理各类涉外合作项目的提议、申报、联络、商谈与开发;

2)配合处室领导,负责学校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外学生交流项目的申报、监管工作,负责学生交流的选派工作,保持与海外学生的联系,协调学生与中外方大学的关系,确保各项目顺利、健康、持续进行;

3)会同有关部门和院系,开展我校专业课程和国外专业课程的翻译对接工作;

4)负责英国剑桥短期海外研修等项目的开发与学生管理。

5)负责学校和本处各类涉外外文文件(介绍、证明等)的校核

6负责校级领导和外宾的翻译及国际交流文字翻译工作。

7)完成处室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临时性任务。

7、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员

1)配合处室领导,具体负责我校亚太地区的教育机构、高等院校等合作伙伴的联络与交流工作

2)配合处室领导,做好各类短期来访和顺访的国外代表团的安排、接待和相关工作。

3)负责“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实施及学生管理工作。

4)参与各类计划、报告、纪要、总结等公文的起草工作,配合档案室,做好中心各类文件的整理归档工作.

5)参与、配合做好各类学生长短期项目的协调管理工作。

6)配合做好处室各类账目的整理报销工作

7)完成处室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8、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科科员

1)负责国际学生的报到注册、新生入学见面会、入学教育和涉外法规教育工作;

2)配合处室领导,具体负责国际学生档案管理、学籍管理、出入境管理、勤工助学、健康心理指导等事务工作;

3)负责国际学生日常教学管理、培养方案制定、师资课程教材建设、考试考核、学籍管理等工作;

4)负责了解学校各类国际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及时做好信息、咨询、文体活动、后勤管理(公寓管理)以及健康心理指导等方面服务工作;

5)负责组织国际学生参加学校、上级外事部门举行的有关活动;

6)   配合处室领导,管理各类奖学金生的评审工作及奖励与处分工作;

7)   配合处室领导,处理有关国际学生涉外案(事)件和突发事件;

8)   完成处室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四、聘期目标任务

1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

1)参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和完善学校的各类涉外政策法规、规章制度;

2)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国际交流规模,在未来的3年,在巩固学校现有校际合作伙伴的基础上,新增国际合作伙伴院校12所,每年应邀来校交流的外籍人员超过160人。

3)配合各院系举办或承办大型国际交流活动,合作在我校举办3-5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或中外双边学术会议。

4)加强中外合作培养的力度,扩大学生出国留学的数量,争取到2021年底,每年的中外合作培养、出国留学、实习和游学的学生人数达到500人以上。

5)积极筹建国际教育学院,争取2021年底国际学生在校人数超过120人。

2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1)不断完善国际教育学院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使国际教育学院教学顺畅、管理规范、打造“留学西科大”品牌。

2)积极拓展招生渠道、招收国际学生,争取2021年底招收国际学生人数超过120人。

3)积极推动国际学生的全英文授课,到2020年学校全英文授课专业达到2-4个,实现英文授课专业整班制招生。

4)建立、健全国际学生提升招生质量、规范教学、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国际影响力、吸引外部奖学金等工作的机制和制度。

5)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学校、机构在来华留学、共建国际联合研究基地等实质性合作。

6)认真做好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的申报、运行管理、课题研究等工作。

3、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综合科科长

1)按照学校国际交流工作的发展需要,制定和完善学校各类涉外管理文件和制度。

2)按期完成学校各类公费出国项目的申报,作为我校护照专办员,协助各类公费出国人员办理出国护照和签证手续。

3)完成处室各类公文和材料的起草、校对、打印工作和处室印鉴的使用与管理。

4)完成我校与日本教育机构、大专院校等合作伙伴的联络与交流工作以及中心相关日语资料的翻译工作。

5)完成台湾交换生项目的宣传、招生、培训、管理工作。

6)完成管理本处各类账目的管理和报销工作。

7)及时更新和维护处室及校英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信息。

4、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联部主任

1)会同教务处、人外学院、研究生处完成常驻外国专家、外教的聘请、管理、年度考核和评估工作。

2)完成外教公寓的管理工作,确保水电气使用安全,外籍专家不出现重大财产损失和人身意外。

3) 完成负责我校与欧洲等国的教育机构、大专院校等合作伙伴的联络与交流工作,开展和完善学生交流的选派工作,保持与留欧学生的联系,协调学生与我校各部门关系,确保项目顺利、健康、持续进行。

4) 制定和完善学生“赴美带薪实习”及马来西亚交换生项目的相关制度和程序,完成每年学生的宣传招生工作,争取到2021年,本科生项目学生人数达到3%

5)完成中心固定资产的购置、管理、报废和各类统计报表工作。

6) 完成负责接待各类来访团组的工作。

5、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科科长

1)协助处室领导,积极筹建国际教育学院,做好招生管理、教学管理、日常教育、生活服务等工作,使国际教育学院运行顺畅。

2)积极拓展招生渠道,定制招收国际学生策略,争取2021年底招收国际学生人数超过120人。

3)协助处室领导,建立、健全国际学生相关的各种政策、规定。

4)协助推动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工作全英文授课品牌课程的组织申报工作;

5)负责国际学生的正常教学及日常生活活动的安全问题。

6、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员

1)完成我校与澳大利亚相关大学的合作办学的商谈、协议签署、项目申报、监管、学生赴澳留学等工作。

2)保持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交流项目、1+2+1中美双学位项目出国学习学生的联系,协调学生与中外方大学的关系,确保学生在外安全、顺利、按时完成学业,完成项目回国学生的课程对接、学籍回复,生活与学习,确保学生在规定的时期内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3)完成学校与澳大利亚合作伙伴大学的联系,做好来访接待和交流工作,确保每年来校外籍专家和人员达到100人以上。

4)完成学校赴澳留学、进修的选派工作,确保中澳大学的科教、文化、人员交流的畅通、顺利。

7、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员

1)完成我校与亚太地区的教育机构、高等院校等合作伙伴的联络与交流工作

2)完成我校1+2+1中美双学位项目学生的招生、选派等全过程管理工作,争取每年学生的数量稳定递增,达到每年10-15%的人数递增。

3)配合外联部主任,完成各类短期来访和顺访的国外代表团的安排、接待和相关工作。

4)配合外联部主任,完成其他短期学生项目的管理工作。

5)配合档案室,完成处室各类文件的整理归档工作.

8、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科科员

1)完成国际学生的报到注册、新生入学见面会、入学教育和涉外法规教育工作;

2)配合处室领导,完成国际学生档案管理、学籍管理、出入境管理、勤工助学、健康心理指导等事务工作;

3)完成在校国际学生日常教学管理、培养方案制定、师资课程教材建设、考试考核、学籍管理、居留签证办理等工作;

4)了解学校各类国际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完成信息、咨询、文体活动、后勤管理(公寓管理)以及健康心理指导等方面服务工作;

5)完成组织国际学生参加学校、上级外事部门举行的各类竞赛、文体活动,丰富国际学生的课外生活和文化体验。

五、聘任办法

  根据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的需要,严格按照《西安科技大学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办法》的通知”西科党发(201857号文件的规定进行。 

六、附则

1本细则未尽事宜均遵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2本细则自通过之日起实行;

3本细则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岗位聘任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1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