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121项目留学  >  正文

121项目留学

我学会了两件重要的事:团队合作和有效沟通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王冰,西安科技大学会计专业的学生,2010年7月25日赴北卡罗来纳大学金融专业习,于2013年7月30号回国。并于同年从中方大学毕业,现已工作。

每个人在踏上这片名叫美利坚合众国的时候都有一个美丽的美国梦。两年前当我乘坐的波音客机缓缓降落在芝加哥国际机场的时候,看着窗外跑道上飞闪过的路面指引灯,我兴奋而又茫然。三年之后,飞机带着我离开这里时,越来越远的大陆上疾风劲草,这神奇的土地用它的方式向我告别。我才真正明白了美国梦的含义:多元的美国希望给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的机会,只要兢兢业业努力奋斗,你就会有收获。

我就读的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罗克分校(UNCP)坐落于美国东南部北卡罗来纳州一个气候温和的小镇彭布洛克,离美丽的大西洋海岸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里原本是一个印第安人的聚居地,我们学校最早也是为当地印第安青少年提供教育的学校之一。这个学校最让我喜欢的一点是它的小班教学制。一个班级学生的人数不会超过25个,教授可以亲切地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这也为我们国际学生在课堂上很好地与教授和同学沟通提供了好的条件。

在UNCP的课堂里,我学会了两件重要的事:团队合作和有效沟通。美国课堂的教学方法和中国传授式的传统方法有很大的不同,每个学期,教授都会安排小组项目。一个班的同学可以通过自由分组,自选课题,对教授布置的任务进行小组分工合作,期末的时候交上研究论文和课堂报告。而这一部分在期末总分里面会占有很大的比例。这就要求学生具备很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我做过的这么多次的小组项目里面,能够留学美国的我们应该算是同龄人中的幸运儿。在美国,我们与具有各种文化背景的人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也一起竞争。跟中国的大学不同,在美国大学学习的压力比中国大学大很多,每个学校对学生的要求都是很严格的,无论是平时的出勤表现,或者是学期末综合成绩的评定,都是要靠平时自己在学期中每天一点一点的努力最后才能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最开始去的那个学期我们主要是进行语言的培训,参加TOEFL考试。为了让我们能在以后的学期里减少点负担,学校的老师还帮助我们计划课程安排,让我们顺利的在第一学期参加了体育课、英文写作课以及英文发音课的学习。第二个学期我们就正式进入了专业课的学习。最开始的一个月,上课基本什么也听不懂,只能是拼命的抄老师的讲义,并且用录音笔之类进行录音,下课回家自己复习。之后专业课的学习就步入正轨,慢慢的语言的问题就解决了。UNCP属于小型的大学,因此每个班上课的人都不是很多,这就使教授可以很好的认识他教的每一个学生,并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给予帮助,同时也给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大的每天按时上课的动力。由于我是系里唯一一个中国学生,UNCP生物系Ezell教授还给我提供考试前的复习机会,一对一专门给予我帮助,保证我不会因为语言问题而影响了成绩。另外,由于美国的教育体制与中国完全不同,所有有关学习的一切我们都要自己处理,从选课到上课再到考试。根据我们每个同学不同的专业,学校给每个学生都有一个advisor帮助学生选课并且制定学习计划。在每学期期中,学校就会在各个专业分别召开选课前的会议,目的是让学生知道学校在下一学期会开哪些课程,并且由我们的advisor帮助我们更好的安排时间,这就避免了我们由于不了解课程的具体难易程度而造成某一学期压力过大。

在美国的这两年里,除了领略高等教育体系的优越之外,我更参与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有意思的校园活动和社区活动。一年一度的校园亚洲节是我不能不提的。秋季开学,校园里为数不多的亚洲学生就要开始为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忙碌啦。这不但是一个有趣的校园活动,更是展示我们文化的平台。中国学生和很多韩国、日本、东南亚的学生和教授一起,准备了文艺表演、服装秀、文化展台和食物吧。在这一天里,教授和学生都会来到我们的展区,欣赏我们展出的工艺品,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辛苦排练的民族音乐和舞蹈,品尝各地的食物。有一年,我的一项工作便是手把手地教美国学生中国传统的剪纸,而我的室友Linda,则是在一旁的桌子上摆开了笔墨纸砚,教起了中国书法。当来自中国的姑娘们,穿起传统的旗袍,唱起家乡的小曲,美丽的身影和欢快的歌声让美国校园里的同学和老师们无不惊叹。我们的努力获得了肯定,我们也从心底里感受到对祖国和自己民族的骄傲。在UNCP的两年里,我们在国际项目办公室和亚洲各国学生的协助下,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和第三届亚洲节,如今,亚洲节已经成为校园里一年一度不可或缺的重要节日了。

我是一个狂热的旅游迷。除了上课的日子,节假日和寒暑假期成为我旅游观光的好机会。平时上课很辛苦,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假期里是难得放松的时候。朋友们和我都会早早地订好酒店机票,从东海岸的纽约、波士顿、华盛顿和费城,到西部的洛杉矶、旧金山、大峡谷,南边的奥兰多,甚至墨西哥到北部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加拿大,今年五月,我还只身到了欧洲,去了英国和葡萄牙。一路游历,走走看看。各地的人文历史名胜美食,开阔了我的眼界,丰富了留学的经历。旅行的昂贵费用,我们也会提前预算。通过国际学生组织的活动,在校园里摆摊卖小糕点筹资;有些时候,朋友们和我还跟着志愿者的队伍,和美国学生一起,去学校周围不同的城市支援贫困人群,不但为他们提供食物和居住地的帮助,也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回想起来,我经历了许多千奇百怪的旅行:驾车十几个小时一路北上到纽约,搭上暴风雪天气里去了欧洲的国际航班,甚至在墨西哥城的机场遇到了有惊无险的恐怖分子炸弹的威胁……每次都险象环生,挑战了无数的可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两年的留学经历将我培养成为了生活的多面手。初到美国,两手空空,在国际项目中心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们查着电子词典,一点一点慢慢做,安排紧张的课程和生活。吃不惯西餐,我们自己上超市,买菜回家自己做。出国之前我从没有在家做过一顿饭,三年之后的现在,我不但能安排好自己一日三餐保证营养和味道,还悟出了一套自己的中西合璧式的料理风格。

除了这些,深深打动我的就是美国的环境。美国的天空,永远都是湛蓝色的,无论是校园里,还是校园外,到处都是高大的树,还有树间蹦蹦跳跳的小松鼠,那种景象总是让人觉得很舒适,很自在。真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国家也能有那样的美好的环境。

总之,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罗克分校的两年留学生活经历中,我不仅体会到了美国的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并且还学会了如何更好更有效率的学习,同时自己各方面的自主能力都有着很大的提高。我想,从今以后,我更清楚的知道,怎么才能更好的学习更好的生活。这四个月的留学生活会成为我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段人生,更是我以后人生的转折点。我要好好珍惜这段经历,不辜负老师家长对我的期望,努力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中秋节上给美国的师生表演武术。

Performancing Chinese Kuong Fun on mid-autumn festival.

在美国著名的大峡谷

The famous grand canyon in the United 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