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121项目留学  >  正文

121项目留学

汲取知识,收获友谊,走向独立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徐子清,西安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2011年8月13日赴美国东华盛顿大学电机工程专业学习,于2013年8月18日回到中国。2014年秋季赴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电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汲取知识,收获友谊,走向独立

留学总结

2011年8月,我作为参加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员抵达美国,开始了在东华盛顿大学为期两年的学习。在两年的留学生活中,我经历了以前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学到了很多知识。这种在不同国度、不同教育背景模式情况下的学习经历,让我变得更成熟、更善于思考,同时对我的人生规划有了更高的要求。

前期准备

为了让自己的留学生涯变得更有价值,从一开始就为自己制定了目标:第一,一定要按时完成学业,顺利回国。第二,尽可能取得好学分,争取在美国读研。第三,多和国际生交流,提高英语水平。第四要学会独立生活,假期多走走,了解美国文化。

出国留学,语言关肯定是最大的挑战。为了给留学阶段打下好的语言基础,高考结束,我没有休息就报名参加了西安新东方的雅思班。整个大学一年,除了完成学院的基础课程,我把很大的精力用于英语学习,2011年3月参加了雅思考试,对于这次的成绩我个人不是很满意,由于出国前要准备的东西太多,再没有机会重新考雅思了。就这样,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夹杂着激动和渴望出发了。

学习经历

东华盛顿大学坐落在美国的西北部华盛顿州的切尼小镇,离著名的西雅图城市不远。切尼人口不多,且安静舒适,是一个非常适合学习研究的地方。西雅图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美国著名的波音公司、微软总部、星巴克总部均落户于此。

语言关

学校要求必须通过托福考试或者学校的语言测试后,才能进入正常的课程学习阶段。有2名同学出国前已经通过了托福考试,获得了免试。14名未通过托福考试的同学,必须参加语言测试。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为唯一通过语言测试的幸运儿,从那一刻起我找到了自信。起初,上专业课需要1-2周的适应期,其中适应专业用词的授课只需几天,预习不会的单词,加上多看书上的例题,对于理科学生的我感觉还较为简单。然而适应期大多用于适应各国老师的英语口音。中国学生习惯于听美国人或是英国人讲英语,但当我的教授绝大多数都是非美国籍时,“口音英语”使我的听力难度陡增。但是,这个语言适应期是必须要越过的难关,一旦适应后课程变得简单易懂。真正考验我们语言的是在生活中,订机票、运行李、看病、银行业务,起初,我不敢开口,怕说错,怕说得慢,事实上美国人很友好,而且照章办事,所以交流起来并不困难。

考试关

在国内通常只有期末考试被视为正式考试,而其它考试只是作为巩固知识的辅助作用,占最终成绩的很少一部分。在美国,每学期每门课至少有三个考试,有的课每周都有测验。每个月都能领到自己的成绩,随时可以调整学习状态,随时可以提醒自己要努力。美国的最后成绩是由多方面构成的,包括平时的出勤情况,随堂测验,论文和演讲。我比较喜欢美国的教育方式,把学习知识的过程放在平时,这使我改变了原来期末复习的习惯,注重掌握平时所学知识。在美国的两年,我获得过奖学金4500美元, 完成了27门课程,取得了205个学分,并达到3.63/4.0的总平均GPA。我按照出国前的既定目标,用了两年时间顺利的结束美方学习。

课程关

美国的教育与中国教育有差别,美国的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分析、动手能力。每学期可以选3-4门课程,基本上课程是围绕小组开展,5-6人为小组,每个人根据能力在小组中承担适宜的角色。并不用担心不同的角色会有得分的差异,因为一组的成员是一个整体,所以教授会给予不同角色相同的分数以鼓励同学之间的合作。多数作业要以论文的形式上交,PPT是必须会制作的,往往需要花很多的精力完成论文。在美国,实验是需要学生自己研究得出结果,老师仅做简单演示,高年级和低年的学生会在一起做实验,通常高年级会主动教会低年级学生一些技能,如电焊、剥电缆。

学习环境

学校有健身房,那里会配有很齐全的设施和场所供你健身,并且在它的一楼还有滑冰场供你滑冰。游泳池设施非常好,水清澈见底,还有水下射灯,游泳完还可以洗热水澡。我喜爱游泳,在高中阶段一直没有间断游泳,可以尽情的游泳对于我来说是很幸福的。在学校要学会利用两种系统资源,一种是硬件系统资源,例如图书馆、计算机室、实验室、写作中心。第二种是人力系统资源,例如导师、教授、讲师。国际交流中心的导师负责你的学籍档案和转课的交接,并建议你如何获得奖学金。你所属专业的导师会负责所有关于你学习的事情,包括选课、排课、注册,还建议你如何选适合的课程,并为你某些冲突的课程进行调整。写作中心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他们会帮助你修改文章,如果你能很好地运用老师们所给的建议,可以大大提高写作质量。

生活经历

生活环境

在美国的第一年,我住在学校宿舍。美国的住宿环境确实优越,寝室里每层都配备了洗衣机和烘干机,厨房里还有冰箱、微波炉、灶台等,很方便我们做饭,每层楼还有专门的房间供学生学习。我的室友是一名善良的日本籍韩国人,她保持着东方女性贤淑的习惯,每周要做日式、韩式菜肴,会与我分享。她在学习中国历史时遇到问题会来请教我,我尽我所能教给她,在我看来传播中国古代灿烂的文化是我的使命。在美国的第二年,我和两位女生合租了一套两居室,有厨房、卫生间、租房比住校每月要节省100多美元,而且可以烹饪中国菜肴。我们称之为“家”,我们购买的是宜家家具,由于美国人工费很贵,为了省钱我们三名女生自己动手组装家具。

假期旅游

东华盛顿大学每年有四个学期,平时学习比较紧张,但假期足能使你放松。在假期里,学校要收取宿舍管理费,所以我们提前做好旅游攻略准备,假期出行旅游。基本上,每个假期我都要去旅游,感受美国的风土人情,拓宽视野,并且锻炼了沟通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美国的西部我基本都去了,西雅图、洛杉矶、三藩,游玩好莱坞、迪斯尼等主题公园。我还乘游轮到美国南部的迈阿密海边,感受各种岛屿的热带风光。2013年暑假,我邀请父母前来美国观光,由我负责陪同接待,我想将我在美国学到的能力展示给父母。这次的全家旅行非常愉快,我们主要参观了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费城,浏览了世界名校哈佛和麻省理工,再次激发了我到美国东部读研究生的梦想。

在美国的留学经历是宝贵和难忘的,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汲取了知识,收获了友谊,走向了独立。很感谢中教国际推出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这个项目,帮助我实现了留学梦想,也给我一个很好的平台更好的发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