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121项目留学  >  正文

121项目留学

我在东华盛顿的两年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王丽瑶(女)

西安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东华盛顿大学:电机工程专业

赴美时间:2011.8.13

回国日期:2013.8.17

学历层次:本科生

我在东华盛顿的两年

2011年8月13日,我们一行16人从北京做上了飞往西雅图的国际航班,正式开始了我的美国学习生涯。回忆当时的心情,并未有太多的兴奋,有的反而是对未知的恐惧。我的语言并不是太好,至少不算拔尖,出国前雅思考了5.5分(6分是直接进入东华盛顿大学学习的要求),非常害怕因为语言拖慢了进度从而不能够在两年内修完所有课程顺利毕业(虽然在后来两年结束之后我非常不舍得美国的生活),这种恐惧的心理一直持续到整个暑假的语言培训结束。

说起暑假的语言课程,是东华盛顿大学为了我们十六个121学生专门开设的暑假培训的课程,通过一个月的学习与考试评价我们的语言的水平从而判定我们应该进行怎样的语言学习。我很幸运的被分到了语言的5级,是当时英语培训机构的最高级,意味着我只用接受一个学季的语言学习,当然,语言能力更厉害的同学在一个月时间内已经成功的通过了托福考试或者直接被老师评定为“有能力进行本科学习”从而直接进入专业课实习。我们那一届的121里的EE学生有一个很幸运的一点是我们的负责国际学生事宜的翁老师为我们争取到了5级学生可以拿一门专业课的权利,我在第一个学季里完成了所有的英语语言的学习以及一门MATH241。

之后等待我的是完全的专业课的学习,为了能够准时回国,我的第一学期修了4门课,超修一学分。那是我在东华盛顿大学两年里过得最辛苦的一个学期,在英语水平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时候要适应大量的专业课学习,我认为当时我的压力是非常之大的。每一门课从课堂的授课,课后作业,以及到后期的实验和报告,对于我来说都是从未接触过的领域,给了我很大的挑战。幸运的是,我遇到的教授都非常的友善以及很乐意提供帮助给我,他们非常愿意给我解释每一步实验的步骤,也很乐意为我讲解作业里面的题目。通过一个学季的学习,我逐渐适应了美国大学的学习。在后期,我已经非常得心应手的学习了,即使我修的学分比第一个学期还要多,课程还要难,但是由于已经适应了美国的环境和教学方式,我能够花更少的时间就完成更多的工作量。

在学习方面,我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成绩的好坏很容易影响我继续学习的心情以及动力。以前身边会有爸妈安慰我,到了美国,只有自己一个人抗。每一次成绩不好都必须逼着自己以平常心面对,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美国老师的打分制度,而且对自己的期望值比较高,导致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抱着很大的压力学习,成绩也并不太好。美国当地的同学对成绩一事看得特别的淡,所以经常会出现中国学生很焦虑,美国学生很开心,每次到了这种情况我都会以为自己考得很差,心里的压力是一波接着一波,这种情况不妨去找教授谈一下,教授会告诉你你现在的成绩大概是个什么位置,我遇到过一个教授,他跟我说,他有观察过我,在课上是一个“good student”(好学生),而在他的课上好学生是不需要为成绩担心的。老师的话让我安心很多,可以更加安心的去学习。

在美国的生活也是非常的愉悦的。比较不适应的时候就是刚到美国的时候对食物的不适应。当时也是刚到一个地方,所以不知道附近有什么好吃的中国餐厅,即使知道有,也不知道应该是怎么样坐公交车去的。但是随着对周围环境的不断熟悉,这个问题是很容易解决的。至于美国的生活环境以及学习环境是比国内的平均水平要高上许多的,宿舍很干净,卫生间有人随时打扫,大部分的房间都是比较安静的。学习的话图书馆有非常高配置的电脑,除了期末时期的早上,基本上不会有人跟你抢,你也可以自己带电脑,无线网络是覆盖整个学校的,电源插座也是非常容易找的。图书馆关门可以考虑去餐厅学习,餐厅的环境很好,跟国内麦当劳这样吧,没麦当劳人多,wifi电源也都是有的。我是一个在家和宿舍无法学习的人,所以学校为我创造了很适合我的学习环境。

在我在美国的第二年是搬到学校旁边的公寓了,但是随着学校的制度的变化,学生是否还可以不住学校我也不清楚。公寓里的生活比宿舍好的一点就是可以自己做饭吃,缺点就是卫生间什么的要自己打扫。我租的房子离学校很近,所以不会需要坐公交车或者自己开车。而且我习惯中途回家午睡,所以地理位置是非常适合我的。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那么幸运租到地理位置那么好的房子的,所以具体事宜请到美国后具体事情具体分析。

在美国的两年间,我进行了很多次的旅行,迈阿密,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我都去过,个人认为在美国旅游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而且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以后再去美国的计划,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多领略一些美国的风土人情吧,当然,前提是不影响学习。

在美国我有一件事情没有达到我本身的预期,我没有很多的很玩的来的美国朋友,虽然有一些很好的同学,他们在学习上帮助了我很多,可是课下我并没有跟他们有很多的交流,比如吃饭聚会什么的。如果我有幸再去美国,我相信我会非常乐意接触更多的美国朋友,让自己融入更加多的美国社会。

总而言之,我在美国的两年经历是非常快乐的,我希望所有去到美国学习的同学们也能有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经历。

王丽瑶

2013年10月6日

与毕业设计导师的合照

毕业时与印度籍导师的合照

毕业时与韩国籍导师的合照

毕业典礼(背景是我们常上课的C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