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121项目留学  >  正文

121项目留学

“学会怀疑,独立思考,寻求答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张玥莹,西安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被西安科技大学《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录取,于2008年8月16日赴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学习金融专业,成为一名有抱负有理想的国际交流学生。

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坐落于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北部的弗莱格斯塔夫市。弗莱格斯塔夫市是一座非常漂亮,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小镇,是美国典型的“大学城”类型的小镇。

来到学校后,我首先参加了由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组织的英语等级考试。第一学期,我主修了相关的英语课程。我共修了2门英语课,分别为英语听力和英语阅读。学习英语阅读,目的是提高我们的写作,阅读,运用语法和单词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英语口语练习,例如各种主题演讲。老师会时时纠正我们的各种语言错误。因此,我们的口语和听力得到极大程度的提高。我还学习了英语专业写作,为我以后专业的写作打下了基础。

在学习期间我充分领略到了美国校园的魅力。校园很大,分为北校区和南校区,每天都会有免费的校园巴士穿梭于校园接送学生。原本,我以为亚利桑那处于沙漠地带,我们的学校可能会长满了仙人掌。可是当我到了我们学校以后才发现,这里气候凉爽宜人,校园里栽种有北美特有的圣诞雪松,加上学校布局规划合理,建筑别致,宁静的校园充满了书香气。最美的风景,要数校园正对着的圣弗朗西斯科山,山顶上一年四季都有积雪,很是漂亮。每当上学的时候都可以遥望欣赏,很是心旷神怡。学校的校园设施非常齐全,健身中心、室外田径场、大型室内体育场、室内游泳池、图书馆等等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学校还有不同类型的学生公寓,餐厅也精心考虑地为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学生们提供了各种风味的食物,那里还能找到我心爱的中餐。

金融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比较难的课程,金融的本质是价值交换,可以是不同时间点、不同地区的价值在同一个市场中的交换。金融产品的种类有银行、证券、保险。而现代的金融本质就是经营活动的资本化过程。

“万事开头难”,通过了语言考试并不意味着你已经具备了进入专业课程学习的能力。提高英语仍然是我需要克服的一个大问题,而另一个影响我学习的重要因素是文化背景知识。刚开始去听课的时候,由于语言上的不适应,以及金融学课程所涉及的大量背景知识,表面上似乎大致听懂了教授在一堂课内所讲授的内容,可是要想真正的深入理解,完成好以后的作业、论文和考试,课后还需要自己去花上大量的时间精力,咬文嚼字的温习教科书。课前预习和课后的复习是必不可少的两个环节,我通常一边看教材一边背单词,这样可以很好的提高自己的专业词汇量。以后证明,这种方法让我很快的掌握了许多专业词汇,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在语言上的学习负担。

金融学的课程往往还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定广度和深度的知识理论体系,这相应的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扩大知识面。因此,图书馆成为了我课余之后的第二课堂。在图书馆找书也有很多学问,在浩如烟海的知识宝库之中能选中自己真正需要的精华书籍,甚至只是一本厚厚理论书中的一篇论文,这也是非常困难的。然而在这里,我培养出了许多在图书馆里找资料的心得和经验。图书馆里大量不同种类的书籍,各种学术电影和许许多多的电子资料能有效地帮助我构建起自己的知识系统。

为了按时毕业,每个学期我都要学习5-6门的专业课,相比较于国内一个大学生一学期的课程来说,课程听上虽然去不多,可是事实上课程量却是很大的。有些课基本上每周都有小测验,每两周或每月都有一次大的考试,而且每次上完课后都会有各种不同的作业,有的或许是下载阅读教授在网上粘贴的文章,并且要批注心得体会或是问题,以便在第二节课上参与课堂讨论;有的是参与网络课程的学术讨论,发表个人意见;有时或许是需要向图书馆点播一些相关影片观看,写观后感影评。总之,教授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方法让你生活在“痛苦”之中。经过了第一个学期,我逐渐适应了美国的学习考试模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学习方法。

要想急速进入全英语化的学习,不但要听得懂英语,而且要能领会课程内容。随着课程代号的升高,意味着课程难度在逐渐上升,我需要相应的在学习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所选的各种课程包含的作业负担和考试压力,使我一天需要保证十几个小时的学习,几个小时的睡眠。教授们决不会考虑你是国际学生而对你降低学习要求,或是给你其他优惠和照顾,他们会把你和其他美国学生一样平等对待,将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所以,作为一名英语为第二语言并在英语母语国家学习的学生,要想获得教授的认可和赞赏,只能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

“学会怀疑,独立思考,寻求答案。”这是美国式的大学教育观,也是我最深刻的感受之一。在美国上学,我能够很强烈的感受到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然而每天我都将面临各种新的挑战。

我的大学生活却不仅仅只限于书本和学习,课后我也参加许多的学生活动,学生社团和学生聚会,比如说参加国际学生社团,人类学社团等。通过参与这些社团,我能更好的溶入美国的学习生活,和美国同学相处,并且我还交到了来自于全球不同国家,和我一样的国际留学生朋友,例如韩国、日本、阿拉伯、意大利。在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的其他中国留学生,尤其是我们1+2+1的学生在学生活动方面是非常积极的。我和其他一些1+2+1项目的学生每逢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国庆节还有春节等节日就会聚在一起联欢。学生准备一些节目表演,老师们或当地生活的华人同胞们则会准备一些中国传统的美味佳肴,这些活动能帮助我们消除思乡的情绪,感受到在异国他乡的温暖,我也积极上台表演,并取得了大家的认可。除了参加中国的传统节日外,美国的节日也是了解美国文化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比如万圣节的时候,美国同学会邀请我一起制作南瓜灯,参加美国同学的化装舞会和派对;感恩节时,美国的教授还邀请我去家里做客;圣诞节会和美国朋友的家人一起度过,或者和同学相约去游览美国其他地方的风景名胜。

经过了两年的刻苦学习,我终于在2011年12月16日顺利从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结业了,结业典礼的那一天令我永生难忘。穿着学士服,我和所有结业的同学一起,接受校长和教授们的握手祝贺,场面令我感动。此时,看着每一位教过我的教授欣慰的目光,我感到一种莫大的荣誉,以及通过自己的奋斗取得成功的骄傲和自豪。毕业后我将会继续在美国的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现在我已回到中国,每当我漫步校园中的时候,我的眼前总能浮现每一位教授的身影以及在美国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我在西安科技大学学习的最后一学期,需要准备毕业论文,并且我还要把我的经历告诉给其他比我们年轻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有机会去参加这个项目。我将把美国学到的金融知识运用到以后的生活和实践中去,学会做人,学会做学问,最终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是我追求的人生目标。

总之,1+2+1项目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学习和了解美国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在美国留学期间,我学会了独立去面对和解决学习及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困难。通过学习和工作,我的组织领导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我希望1+2+1项目能够越办越好,也愿意为此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