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出国出境  >  出国提示  >  正文

出国提示

因公签证的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一)签证的概念

签证是一个主权国家对外国人出入或经过该国国境或在本国停留、居住及过境的许可证明是国家主权的体现。

我国公民无论持何种护照,除了前往同我国有互免签证协议的国家外,事先均需取得前往国家的签证。目前,与我国有互免签证协议的国家有60多个。

(二)统办国家

在所有要求办理签证的国家中,又可分为统办国家与自办国家。统办是指由外交部领事司负责统一为全国因公出国人员申办某些未建交国家热点或敏感国家的签证。除去统办国家外,均属自办国家。

目前我省由外交部领事司统一办理签证的国家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俄罗斯、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南非、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秘鲁、海地、巴拿马等20个国家。

统办国家的名单有可能随时调整。

(三)申根签证

还有一类比较特殊的国家,即申根国家,专办员应该掌握相关的内容。1985年6月24日,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五国在卢森堡边境小镇(SCHENGEN)签订申根协定。该协定规定,其成员国对短期逗留者颁发统一格式的签证即申根签证,申请人一旦获得某个国家的签证,便可在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内在所有申根成员国内自由旅行。目前为止,申根签证成员国共有15个国家,分别是: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希腊、奥地利、芬兰、挪威、冰岛、瑞典、丹麦。申根国家的名单也有可能随时调整。原则上,颁发某申根签证的国家应该是该签证持有者的主要目的地国家,即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如停留期相同则以第一个入境的申根国家为主要目的地国家。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某人是否有权进入该国,或被拒绝入境,他国颁发的中根签证在另一申根国使用时有可能受到限制。申根签证必须特别留意签证上的适用国、停留期、有效期和入境次数等内容。某些申根国家有时也发本国国别签证,这种签证只能前往发证国,不能前往其他申根国家。申根签证上的停留天数只在签证有效期内停留有效,访问者必须在签证有效期结束日前离开申根国。如果一次入境有效的申根签证,则不能中途转机去非申根国家后又返回申根国家。

(四)美国签证的基本知识

美国签证的申请办法。目前,美国签证有20多类,50多种,不同种类的签证申请需要的材料也不尽相同。但因公团组主要申请的是B类(商务/旅游)和C类签证(过境)。所以,这里讲的申请办法及材料,仅指这两类签证的申请办法及材料。持因公护照申请美国签证是按照护照种类区别对待的:即持外交和公务护照是一种途径:持因公普通护照是另外一种途径,但是在持因公普通护照人员中,如其曾经成功获得过美国签证,在该签证失效之日起一年内再次中请同种类型签证并能提供所获签证原件者,可免面谈。这种情况下,我们实际上是将这本因公普通护照当作“准公务”护照使用,申请办法及材料同公务护照。持外交、公务护照申请美国签证同其它所有统办国家申请签证的办法一样:申请者一次性将所需资料备齐,交到签证窗口即可。陕西省外办通过外交部将申请者的全部资料递进美国驻华大使馆,使馆正常受理。这其中美国使馆会发一个“留取指纹通知单”,要求当事人前往大使馆留取指纹。在留完指纹后,如果没有其它问题,美国使馆就会核发签证,并将护照通过外交部退回当地外办。

持因公普通护照申请美国签证基本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陕西省外办通过外交部替申请人预约面谈时间;第二步,申请人按预约时间前往美国使馆面谈。

一般来说,美国签证预约中心是按“先来先到”的顺序安排面谈时间的,面谈时间会在预约面谈资料递上之后一周到10天内确定,而参加面谈的时间往往需要等待三周到40天,甚至更长。所以,建议申请人尽早地提出预约面谈申请,以免面谈时间安排过晚,耽误整个出访行程。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出国管理处,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