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交换生项目  >  正文

交换生项目

台湾交换生项目心得体会---管理1402李舒悦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6日 阅读量:

 

台湾交换心得体会-----李舒悦


 

特别幸运地成为了西科大的第一批赴台交换生,第一批尝试的或许都是勇士吧,没有任何经验且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就这样,怀着忐忑又激动的心情我们一行八人来到了宝岛台湾。


 


 

 


 

1、生活上,台湾的气候更为潮湿闷热,更是与北方不曾遇到的小强蟑螂大战了三百回合,相比于大陆的学校,台湾学校的硬件条件尤为突出,特别是对于交换生,我们住的房间大多为两人一间,自带卫浴,二十四小时的热水也没有电压的限制,来自各国的交换学生们相聚一堂,互相谈天说地,学习之余着实增添了无限乐趣,也因此结交了来自各地的小伙伴,也算是我这次台湾交换生之旅的最大收获。


 

而饮食上,对于喜好吃辣的陕西人来说,这里的日常餐饮就相对不那么友好了,偏甜偏清淡,也着实凸显出了所谓的南北差异,而南方孩子来到这里就如同回了家,毕竟作为美食天堂的台湾有太多特色小吃了,蚵仔煎、姜母鸭、大肠包小肠、阿宗面线、甜不辣、珍珠奶茶我估计很久之后我最念念不忘的便是这一口了,还有那时一起分享美食的好友和自己积极勇敢的心态。


 


 

 


 

物价上,对于我所去台中来说,物价相对较低,相比西科大来说,相对高了三分之一,毕竟这里的工资水平远超于西安,这点是在意料之中的。但是这里的化妆护肤品真的是物美价廉,无论是日韩还是欧美产品都比大陆同款产品便宜甚至一倍多,所以,女生来这里还是要控制下疯狂购物的欲望的。


 

2、学习上,大陆的教学系统和台湾来说有很大的差异,对于台湾的高中生来说,他们早早的分好了方向,选择普通高中和高职,对于高职来说将来就要升入像勤益科大这样的科技类大学,所以他们在高中就已经学了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很多大陆过去的大一同学会稍显吃力。通过在课堂和小组合作中,与台湾同学的交流,我发现了他们对大陆还是存在一定的好奇与偏见的,他们印象中的大陆似乎还是那个稍显落后的地方,我很开心的事能够遇到一位思想先进的老师,有很多机会向台湾同学讲述大陆现在的经济发展,第二堂课,我便被叫上去为大家介绍支付宝在大陆的影响力,后来又相继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巨头为例,让台湾学生了解了大陆科技发展之迅速与先进,后期,我又通过与台湾同学小组作专题报告,研究了小米科技的发展运营模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让台湾同学能够对大陆有一定的改观,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认真学习积极交流能给他们留下一个完好的大陆交换学生印象。在课堂上,台湾课堂纪律略显松散,迟到一两节课都被视为家常便饭,而他们最为人性化的部分是可以自己选课休学分,给你留有一周多的听课时间,你可以去先试听课堂后再做选择,你也可以先修多门课程凑学分,后期会比较轻松,还有网络请假的部分也非常人性化,如果你有事不能上课,便可以直接登陆学生电子系统进行请假,里面有一项可以为女生的痛经假,充满了对女性的关怀,这是我们大陆学校所欠缺的,特别是对于我们请假开假条这样复杂的程序来说。而这边的考试制度分为期中考期末考和几次小考,更大程度上减少了因一次考试发挥失常就可能面临挂科的概率,也更为公平地考验了各个学生的真正实力,让学生不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次考试的结果上,期末考前也不会准备的太吃力,可以更加督促学生在日常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


 

 


 


 

 


 

3、游玩上,做交换生的四个月期间最难忘的就是那些游山玩水的日子吧,这也是去到一个地方感受文化差异的最大魅力所在,台湾的气候闷热潮湿,相对于在北方呆惯的我来说,这个暖冬充满了温情,我一直记得我们第一次真正感受传说中的台风,我们第一次充满着猎奇心理踏上了去往台北的火车,我们第一次前往南部高雄看海,我们第一次迈过了大半个台湾跑去东部看冬季的太平洋,我记得每个台湾陌生人的热情相待,我记得我们告别时的拥抱和台湾朋友的满心不舍,101楼上俯瞰整个台北,阳明山上吹风放牛,操场上的跨年烟火,花莲的清水断崖,高雄的驳二特区以及每一天在宿舍阳台上看到的美丽夕阳,所有的经历都无法复制,所有珍贵的回忆都是随着时间流逝也带不走的,台北的火锅,台南的牛肉面,高雄的柯仔煎,花莲的冰,台中的糕点所有的味道和那时在一起的人都是我在台湾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


 

 


 

在正确的年龄做合适的事情,我特别庆幸自己当初鼓起勇气克服一切阻碍报名了这个交换生项目,也感谢国际交流处能给予我们这么有意义的交换生机会,下次还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次选择勇敢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