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正文

学生交流项目

2016暑期德国工业研修心得之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德国游学日志

工程管理1501李诺雅

八月七日:

早上十点我们与中教国际的孙老师在北京机场会合,由于是国际航班需要提前三小时值机,再者需要办理托运手续和在机场取处境用的移动wi-fi。一切登机手续完成后就等待登机以及飞往法兰克福的十小时旅程了。德国与北京时差六小时,飞机在法兰降落时是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左右,众所周知德国是个非常严谨的国家,在出关时会费很长时间。在坐上了开往科隆的大巴时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德国的夜景真不错,不过在此我也无法详细描述了,在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后在大巴上睡着了。

八月八日:

往后说的时间都会以德国时间为准。不得不提德国的早餐真棒,感觉胃口变得很好。早餐过后见了在科隆期间会一直带领我们的几位翻译,而且在科隆的行程全程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本以为会有专程大巴的我们抱怨过,不过我们马上就感受到了乘坐公共交通的乐趣和意义。说走就走我们乘电车到ib总部参加欢迎会ib的领导给我们讲解了未来几天在克隆的行程安排。到了午饭时间我们乘电车来到了科隆大学校区吃午餐感受了一下科隆大学的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紧接着去了科隆的标志性建筑科隆大教堂参观,了解克隆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

QQ图片20160904095859.jpg

八月九日:

前往ib听工业4.0中德合作的讲座,讲了有关产业创新驱动下的发展,尤其是德玛吉集团为欧洲第一大机床制造商的生产创新。目前德国政府和财力雄厚的大企业是推动工业4.0的主要力量,而德国中小企业大多持观望态度。为此,德国政府与企业界工会及科技界代表组成的代表组成工业4.0平台推动德国工业数字进程。中国发展也需要加强建设,让行业、企业、科技院所等广泛参与。同时,要充分认识到一些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化不高。需在创新研发、质量保证、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八月十日:

参观完ib公司出来后我们前往metabolon公司,metabolon公司是一家生物系统创新科技的发展高科技研究的垃圾处理厂。公司文化鲜明,到达时印入眼帘的就是以垃圾为造型做的观赏墙和机器人。公司负责人员给我们讲解了公司的垃圾处理理念和公司历史。之后参观了垃圾处理现场,非常环保、智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及讲解下我们爬上了一座小山丘并得知这座小山下全部填埋的是处理过的垃圾,而metabolon公司将填埋过垃圾的小山丘发展成了具有娱乐观赏性质的休闲场所,当天去休闲度假的德国人非常多,天气非常好,我们因此被批准玩建造在山上的大滑梯,感觉真的很棒,既有利用价值又很有趣。

八月十一日:

前往道依茨公司,那里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我们到公司博物馆参观并详细讲解,首先道依茨公司是生产发动机的,博物馆里陈列了从创始到现在具有时代代表性的所有发动机,赫赫有名的迈巴赫创始人迈巴赫先生也曾在这里当过学徒。紧接着为了让我们有更切身的体会,我们来到了焊接厂房进行学习和实践,每个人都焊接了一块自己的板子。

八月十二日:

坐火车来到了波恩,参观在德国有历史之家之称的博物馆。紧接着我们去了波恩一所很古老的城堡,这种建筑、这种风格在中国是绝对见不到的,太像是童话。坐火车从波恩回到科隆这一天的行程才算结束。到此为止乘坐德国的公共交通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尽管克隆是德国的第四大城市但相较中国的各大城市来说非常小,因此在乘坐了几天的公共交通后我们已经基本会买电车票并能自己认路去一些地方了,真实的感受到德国人生活的节奏和生活的态度,这种感受是很特别的,不是天天坐大巴来回就能感受到的.

4.jpg

11.jpg

八月十四日:

这是我们德国之旅中在克隆的最后一天。德国人在周天是不上班的所有的商店也会关门,是陪伴家人的时间。由于我们这天去的是一个森林公园,亲眼所见证实了这一说法,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在森林公园游玩,人来人往,公园里有些小动物,这又是德国父母们培养孩子们爱心的时候,我觉得这种生活状态应该是中国人需要学习的。

3.jpg

9.jpg

八月十五日:

是启程前往曼海姆的时候了,早晨在大巴车上度过了。到了曼海姆后放好东西我们集合被带到了一家希腊餐厅,德国城市都很小,人很少,餐厅面积都不大,这家希腊餐厅就是曼海姆里少数几个可以同时容纳六十人的餐厅。在那里我们见到了在曼海姆的六天将全程带着我们负责人,K先生,暂且在这里这样称呼那位74岁高龄的德国老爷爷吧。K先生详细又风趣的讲解了我们的行程,K先生是个摄影迷、是个中国通,全程照相,看得出来这让他开心,至于中国通嘛就是他特别爱说那几句他会说的中文。总之是个很棒的老爷爷。

八月十七日:

KIT(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在卡尔斯鲁厄市,是德国优秀学府之一,被誉为“德国的麻省理工”。我们有幸进校参观并得到校方工作人员的介绍和讲座,

八月十八日:

前往车城斯特加特,斯特加特奔驰汽车博物馆真是太有名气了,总能吸引众多游人前去参观,我对这次参观很期待呢。博物馆内允许拍照,每辆车都有在某一阶段的价值和独特性,馆内收藏的汽车多达160辆,世界早期汽车、新款跑车在博物馆均可看到。对于爱车的同学可以说是大饱眼福。

八月十九日:

海德堡小镇,听起来就够浪漫、够具有德国风情。和想象中的一样美好的景色就在面前,莱茵河畔、青砖地、红瓦房、小酒吧、咖啡屋,彰显着这里的节奏,是缓慢的、是悠闲的、是啤酒和咖啡里喝出来的味道。相对国内快节奏的大都市,我还是喜欢这一眼就能望到头的小镇,朴实、真诚、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

5.jpg

6.jpg

八月二十日:

虽然不想,但还是得跟的道别了,十几天的休学真的很棒而且意义非凡,我觉得回国后会有更大的热情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今天就是我们从曼海姆出发到法兰克福的日子了,晚上就会搭上从法兰飞往北京的航班,开始新一学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