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正文

学生交流项目

立命馆商业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立命馆大学商业创新项目(英文课程)

2017 年(冬)

2017.1.16-1.25

IMG_8604

2017年立命馆大学商业创新项目

圆角矩形:项目概况

为进一步丰富海外交流项目,拓展学子接受不同教育模式的途径,并针对中国教育部主推的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这一指导思想。2017年寒暑假,立命馆大学针对中国大学生,推出“商业创新项目”。课程内容为学习日本企业经营理念,经营经验,创业经验与困难,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创新研发的新案例,企业经营推广的案例经验等。同时结合企业调研参访,从而加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学生学习、考察、沟通的能力,以及国际化的思维。

圆角矩形:大学介绍

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市中京区的著名私立大学。1869年,西园寺公京都御所邸内开设的私塾立命馆,该校於 1870 年废校。而现在立命馆大学的前身为 1900 年由西园寺公 望在文部大臣时代的“秘书”中川小十郎创立的京都法政学校。1905 年,西园寺公望允诺京都法政学校继承 立命馆的校名,并于 1913 年将校名改为「立命馆大学」至今。「立命馆」三字的出处取自孟子「尽心章」中的「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立命馆大学为西日本地区“关关同立”(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四大私学之一,是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私立学府之一,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 37 所学校之一,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 30(G30)计划中的 13 所大学之一。并且成为文部科学省“平成 26 年度大学的世界展开力强化事业计划“中被唯一选定的私立大学。

本项目的主要授课地点位于 2015 年投入使用的 Ibaraki 校区。距离大阪市中心 15 分钟,京都车站 30 分钟, 交通非常便利。

v  行程时间:2017年1月16日-2017年1月25日(10天)

v  申请对象:中国正规大学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男女不限)

v  课程安排:立命馆大学国际部安排,涵盖经营企业创新方面课程学习、考察调研、结业汇报

v 该项目学生可获立命馆大学出具的结业证书

v  课程语言:英文(具备较强的英文沟通交流能力 无日文要求)

v  报名截止时间: 2016年11月 4日(定员 40 名 名满截止)

毕业典礼

圆角矩形:授课内容及教授研究课题

课程内容:《汽车产业 》

BERNDT Enno

立命馆经营学部国際経営学科教授

1987 年 柏林洪堡大学亚洲学院日本学毕业。于1989 年 12 月,取得柏林洪堡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历任柏林洪堡大学学际文明研究所讲师、朝日新聞社ベルリン支局助理、民主德国总理府外交安保政策部日本方面研究员、早稻田大学大学院国际情报通信研究科准教授等职。研究课题:日德两国的汽车制造业及相关企业是墨守陈规,继续保护举步维艰传统的商业模式(价值创造的模式),还是破旧立新,蜕变为能够提供持续可行的 mobility 的战略、组织、文化的新型企业。

主要论著:

Magazines and Books - Changes in the Manga Market, in: Berndt, J.,Manga: Medium, Art and Material Berndt,

J. Leipziger Universitätsverlag

Mangamarkt Japan: Macht und Magazine, in: Ihme, B. (Hrsg.),COMIC!-Jahrbuch 2015 Berndt,

J. Interessenverband Comic, Cartoon, Illustration und Trickfilme.V. ICOM

Nicht-konventionelle Antriebe -Kommerzialisierung durch japanische Automobilhersteller, in: Ebel, B./Hofer,M.B. (Hrsg.), Automotive Management - Strategie und Marketing in derAutomobilwirtschaft (2., überarbeitete und aktualisierte Auflage) Springer Verlag

课程内容:《Management& Economic Simulation Exercise》

西谷 順平

立命馆经营学部経営学科教授

1995 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经营学部。1997 年 3 月,获得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企业与市场专攻修士学位。2000年 3 月,修满同学科博士学分后退学。曾在青森公立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高等院校任教,现任立命馆经营学部教授 。

研究课题:会计保守主义的理论研究、固定资产会计的理论研究、高效会计基准设定的研究主要论著:『保守主義のジレンマー会計基礎概念の内部化』、中央経済社、2016 年 3 月

译著:Scott,William R.(著)『財務会計の理論と実証』太田康広椎葉淳西谷順平(訳)、2008 年 6 月

课程内容:《生产管理理论》

今田 治

立命馆经营学部経営学科教

1971年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毕业。1980年获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经营学研究科博士学位。积极活跃于研究・技术 计划学会、日本工业经营研究会、日本经营学会等学术机构。

2010-2011年,组织日本人学生和留学生分组对韩国、中国的企业进行过现地调研,并总结研究报告。研究课题:全球化高效采配管理和汽车零件企业的经营・生产战略

汽车企业的全球化和生产系统、技术经营和生产系统

主要论著

『ビジネスの発見と創造-企業社会の発展と経営学』第7章 、立命館大学経営学部、2012 年 10 月 玉村博巳今田治 (編集)『脱日本的経営の検討』第7章「超低コスト体制」の構築と生産システム」、

『現代自動車企業の技術・管理・労働』、法律文化社、1996年2月 其他论著:

『東アジア経済の地域経済発展と中小企業』第4章「東アジア自動車産業と日系企業」

「新技術開発と生産・事業モデル革新 -マツダ・SKYACTIV技術開発を事例にして-」

课程内容:《Culture andOrganization》

堀江 未来

立命館大学国际教育推进机构准教授

1991年8月,参加南京大学留学生汉语进修班交换留学一年。1993年3月,毕业于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科, 并在同年4月升入大学院深造。1998年10月获得明尼苏达大学教育政策学科国际比较开发教育专攻博士学位。完 成学业后,活跃于世界各地,历任名古屋大学留学生中心文部教官助手、南山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及濑户校区学务国际教育部门主事、芬兰 Arcad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讲师、明治大学国际教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国际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台湾淡江大学教育学院客座研究员、立命馆大学国际部副部长等职。

研究课题:关于非英语圈国家高等教育下的英语教学研究、海外留学的成果研究、多文化共修的研究 主要论著:

大学生のための教室英語表現300

比較教育学事典「国際教育交流協議会 Japan Network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JAFSA)」等

内容:《创业精神(entrepreneurship)》

黒木 正樹

立命馆经营学部経営学科教授

1985 年 3 月广岛工业大学工学部工业经营学科毕业。1999 年获得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经营学企业家论博士学位。历任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教授兼理工学部科技管理研究科教授、立命馆大学 BKCventure ・ incubation 推进室长、 美国内布拉斯大学客座教授、滋贺县venturefound 审查委员会委员、三重县 venture found 审查委员会委员、日 本 venture 学会论文审查员、经济产业省新规事业推进室:大学・大学院企业家教育推进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研究课题:创业公司的人才战略、针对苦于人才不足问题的创业公司的人才战略的构筑和理论

主要论著:

ベンチャー&アントレプレナー事典、日経 BP 社 日経ベンチャー 2003「長期的な視点での社員育成も必要」

圆角矩形:参访企业介绍

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SHIMA SEIKIMFG., LTD.)

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于1962年以手套横编机自动化为原点出发,发展至今成为综合性机械电子企业,创造出高度融合先进硬件和出色软件的充满魅力产品。其在电脑横编机领域中占有率居世界第一位。

从1978 年起,他们开始制造电脑机械时已处于针织技术的领先位置,还一直在追寻更佳的编织方法。多年来, 他们对于横编织工业影响巨大,以至影响到世界。岛精的SES系列队伍是非常伟大的发明,凭借SES,岛精成为快 速反应生产及从栽剪型进化到完成型,这样的进化依赖于岛精公司的发明:全关闭式沉降片、起底板、纱夹/纱剪 系统及数控测纱系统 。

岛精机

2017年冬季立命馆大学商业创新项目日程表

日程

每日计划

1月16日(周一)

全员从国内出发,乘坐国际航班抵达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当晚举办欢迎会(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组织,并安排入住校内研修中心)

1月17日(周二)

上午

项目说明会

下午

立命馆大学校内参观 Welcome Party

1月18日(周三)

上午

经营课程①② 堀江未来 准教授

The lecture introduces how “cultural differences” affect our organizational behaviors and procedures.

Students will discuss how we can maximize productivity and creativity in a multicultural team.

下午

经营课程③④ BERNDT Enno教授

The Concept of Corporate Culture and related Challenges for Japanese Corporations

1月19日(周四)

上午

经营课程⑤⑥ 黑木正树教授(暂定)

日本企业创业精神与领导力

下午

自由活动

1月20日(周五)

上午

经营课程⑦ 今田治 教授

Renewing Business Models Through Innovation

- A Case Study of Japanese Min Vehicle Manufacturers -

下午

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参观(暂定)

☆结合立命馆经营学部経営学科教授授予同学们的课程知识,参观针织 机行业里全世界最有名的一家企业,了解日本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

1月21日(周六)

全天

自由活动

*建议前往京都或奈良深度体验日本传统文化

1月22日(周日)

全天

自由活动

*建议前往大阪探寻日本企业变革发展

1月23日(周一)

上午

经营课程⑧⑨ 島田幸司 教授

Economic growth and environment in case of Japan and worldwide

下午

日本文化体验:杀阵

☆在练习最基本的武打动作的基础上,边学习日本的传统文化,边体会古代日本人的“心”。这就是杀阵道的精髓。

1月24日(周二)

上午

经营课程⑩ 西谷顺平 教授

Management &Economic Simulation Exercise

(分组讨论、小组命题发表 优秀学员评选)

下午

结业仪式

欢送Party

1月25日(周三)

上午

搭乘航班返回国内

关于本行程说明:调研内容及安排,以立命馆大学最终安排为准。可能存在部分调整。

IMG_6288

项目费用 :247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6000元)

* 以上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仅供参考,请以当日银行官方价格为准

费用包括:报名费,学费,海外医疗保险费,邀请函国际邮递费,欢迎欢送会餐费,住宿费,课程期间交通费

费用不包括:国际机票费(约4000元人民币(含税),参加学生统一购买),个人护照办理费,签证手续费,国内交通费,餐费,行李超重费,自由活动时产生的费用,个人购物消费,其它“费用包括”以外的费用。

报名方式:

1、咨询电话:021-55661085

2、报名邮箱:shdq@xf-world.org

2017年立命馆商业创新项目报名表

个 人 信 息

*姓 名

*性 别

*汉语拼音(大写)

< 请确保所填拼音与护照信息一致>

*出生日期

< 请确保所填生日与护照信息一致>

民 族

*户口所在地

*身份证号

*出生地

< 请确保所填信息与护照一 致>

*GPA成绩

联 系 方 式

< 请尽量详尽地填写 以便于我们与你取得联系!>

*通讯地址

< 请填写能够接收快递的地址 以便于在签证办理阶段邮寄材 料>

邮政编码

*手机号码

*家庭电话

宿舍电话

*E-mail

*QQ号码

学 习 情 况

*就读学校

*所在院系

*专 业

( )年级

*学 历

< 填写提示:专/本/硕/博>

担任职务

*英语水平

奖惩情况

出 入 境 情 况

< 无护照者 请配合于报名后尽快办理;护照有效期不满半年者,请配合尽快办理延期手续!>

是否持有护照

*护照号码

*护照有效期

< 精确至年月日>

*出入境记录

*拒签史及理由

*护照签发地

*项目为必填内容,请务必确保所有信息真实有效

本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