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121项目留学  >  正文

121项目留学

我变得更加成熟和稳重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钱育圣,男,西安科技大学2010级会计专业学生。2011年9月13日参加中美1+2+1项目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会计专业学习,2014年4月1日期满回国。2014年秋季计划申请美国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转眼间,两年的美国留学生活已经过去,求学所经历的种种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坦白地说,让我难以忘怀,回味无穷。在美国这两年的独立历练与奋斗,的确让我变得比以往更加成熟和稳重,考虑和处理问题更加理智和周全,也切身体会到一个人在外闯荡的不易,更深层次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对此,我想通过一些学习和生活的细节来分享我在美国的感受与体会,帮助那些已经准备好出国留学的同学更好地全面了解和适应美国的学习和生活,而且都能够顺利如愿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我所在的美国大学---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坐落于南加州圣贝纳迪诺市,距离洛杉矶市有1个小时的车程。学校周边非常的安静,环境优美,气候适宜,是一所适合居住与学习的理想大学。

住宿:

美国的大学生宿舍是居家式住宿,学生宿舍除卧室外还有公用的厨房、客厅、卫生间,设施样样齐全。居住在校内相比于居住在校外更为方便和安全。一方面校内学生宿舍所在位置距上课的教学楼比较近;另一方面宿舍旁边设有警察室,如有紧急情况可以马上联系校警,人身更为安全,而且宿舍楼内也设有紧急联系装置,可以随时报警。除此之外,对于刚来到美国的留学生来讲,住校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同时也能够认识很多来自于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了解更多的地域文化,拓宽自己的视野。

我有一个美国室友Ben,他是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州的艺术交换生。记得刚开始与他交流,我很害羞,总是觉得自己的口语不太好,不好意思也不太愿意主动去跟他说话。但是他却主动的来跟我问好,并鼓励我多说英语,渐渐的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聊天,而且还互相切磋厨艺,我从他那里了解到美国人的饮食文化与习惯,他也从我这里品尝到中国特色的食物。并且,还从他那里我了解到美国的许多文化传统节日的由来,比如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等。通过长时间的接触和融合我逐渐地接受和理解了他和他的朋友对待事物的想法和态度,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我感受到美国学生的思想独立,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想法和主见,不受外界干扰,一旦做了决定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不管结果是好是坏,都会坦然面对。比如,上大学选专业来说,我问他为什么选择艺术作为自己的专业,他说是因为他对艺术最感兴趣,而没有选择别人眼里所认为的热门专业是因为他不喜欢。此外,他们在生活上也很独立,他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外面打工赚钱,用赚来的钱当作自己的生活费。与他们相比,我是多么的幸福,有父母无条件的经济支持,我应该感恩父母,学会节约,增强自己的独立意识。

学习:

专业课的选择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选课咨询老师,通过与选课咨询老师的协商,并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自己每一学期的课程。一般任何一门课都有2到3周的试听课,在这期间,如果学生发现这门课不适合自己目前的学习状态,可以选择不上这门课。每门课的第一节课,教授都会给学生发一个教学大纲,上面会简单介绍这门课的内容,并提出这门课的要求,以及课程安排。每一门课的成绩不完全是由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决定的,其更注重考核的是每周的作业独立完成情况、课堂回答、小组讨论和相关课程内容的演讲等等。因此,如果想要获得好的成绩,就必须尽量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样综合结果才会更好。这两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美国教育非常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这是中国教育体制所需要完善的。

我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就很不适应这样的教育体制,觉得事情好多,尤其担心演讲和课堂小组讨论。本来对于口语就比较担心,更何况要当着教授和同学的面用英文演讲,心情总是十分紧张。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上台演讲之前,我事先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胸有成竹,但是当我站到台前,面对台下的教授和同学,紧张的气氛顿时让我感觉大脑一片空白,表述语无伦次。这时,教授竟然微笑着对我说:放轻松,别紧张,并鼓励我继续说下去。当我尽力稳定情绪,理顺头绪,最后带着一点磕绊演讲完毕以后,全班同学给予了我热烈的掌声,教授也赞赏了我的演讲。我非常的高兴与激动,这给我今后的演讲带来了自信与动力。事后,我也发现其实演讲并不可怕,一方面只要你认真准备,开拓思路,并且能够在演讲过程中学会放松,你就能很好的完成它;另一方面只要通过不断地锻炼,自信心就会不断地提高,演讲就会变得游刃有余,而且通过演讲你还能更好的掌握知识、运用知识。

对于课堂小组讨论,是要求每个学生课上随意组合成为一个小组,对教授的题目进行研究、讨论,最后一起写一份报告交给教授。这对于我刚开始来说也比较难适应,首先你必须在课堂上把课先听懂,其次是明白老师的问题,最后是在小组讨论中提出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想法。起初,还没等我理解完题目,小组讨论就已经开始了,这样一开始基本上都是处于不怎么发言状态,都是在听小组其他人说,到最后小组分配任务的时候就会显得十分被动。因此,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训练自己的听力,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解和创新性思维能力。做到在小组讨论的时候,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不理解的地方询问教授或者寻求组员的帮助。你问的问题越多,你学到的知识就越多,你与他人相处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分小组讨论的目的就是加强组员之间的合作,共同携手努力解决问题。

娱乐:

每学期一结束,我们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出去玩玩,开阔一下视野,放松一下心情。学校离洛杉矶很近,只有1小时的车程。我们可以和同学一起乘车到洛杉矶游玩,那里有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中国大戏剧院、好莱坞、比弗利山庄等等。也可以到附近的圣地亚哥的海洋公园、野生动物园游玩。如果假期时间长的话,还可以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旅行团去黄石公园、大峡谷一线游,感受一下美国的地质风光。除此之外,我个人还比较推荐大家参加学校运动俱乐部举办的一些活动。比如,我参加了一个4天3夜的旧金山之旅,参加这次项目的人基本上都是一些在校大学生,学校运动俱乐部也会准备这次旅途所需要的任何东西,比如食品呀,帐篷呀等等。还会有专门的leader带队,尽管大家都互相不认识,但是每个人在出发之前都会有一个自我介绍,让别人认识自己。虽然从圣贝纳迪诺开车到旧金山有10个小时车程,但是中途会到休息站休息,而且最重要的是一路上都很有趣,大家在车上互相聊天,而且还一起做游戏,唱歌。虽然文化不同,但是这并不影响欢乐的气氛。到了晚上,我们不住宾馆,而是住帐篷,leader会教你怎么搭帐篷,这让我获益匪浅。搭好帐篷后,大家围在篝火旁,聊天、喝酒,一直到深夜都不肯结束,这种感觉很棒,值得大家参加体验。

生活:

首先说交通。美国是“车轮子”上的国家,车是必要的交通工具,如果想去远一点的超市,没车是不太方便的,所以建议大家买一辆二手车,或者几个同学一起合买一个车共用也可以。当然也可以乘公交车,而且学校的学生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但是相比于自己开车,公交车的线路有限,而且比较耗时,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交通工具。

其次,食物。美式食物主要以快餐、牛排为主。如果经常吃,也会受不了的,尤其大多数食物中含有高热量、高脂肪。所以我们可以学习做中餐,可以询问长辈如何做菜,也可以上网看一下做菜的菜谱。如果觉得做饭比较麻烦,可以和同学一起做饭,每个人做一道菜,然后一起吃,这样既很有氛围,而且又可以加深友谊。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参加一些学校举办的活动,比如中国留学生会举办的一些活动,或者学校社团举办的活动,也可以参加一些当地居民的基督教活动,了解不同的文化差异,丰富自己的知识与经验,扩宽自己的视野。

最后非常感谢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给我提供这次机会,让我通过这次交流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这对我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希望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关注一下学分转换的问题或者在相应的中方学校设立大一留学班,这样可以在中国大学的第一学年把一些公共课上完,这样不仅有利于学分转换,而且有助于在2年内完成学业。

获得Beta Gamma Sigma商学院最高荣誉证书

Acquire the certificate of Beta Gamma Sigma (The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与朋友去监狱岛

Go to Alcatraz Island with friend

在斯塔普斯中心看篮球比赛

Watch Basketball game at Staples

与朋友金门大桥骑车行

Ride a bike with friends on The Golden Gate Bridge

在好莱坞全球影城游玩

In the Universal Studios Hollywood

和同学一起在家里做饭

Cooking with friends at home

我和我的室友Ben

Me and my roommate 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