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交流项目  >  121项目留学  >  正文

121项目留学

留美经历会成为我生活轨迹上的转折点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阅读量:

徐倩雯,西安科技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后转入会计专业)的学生,2009年7月27日赴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金融学专业学习,在美学习平均成绩3.758,于2011年7月30日回国。预计2013年返回美国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

回首两年的美国求学生活,过得既充实而又丰富。这两年宝贵的留学经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两所中美大学给我颁发的毕业证,而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启迪、生活态度上的改变以及带给我了很多一生的至交好友。

虽然两年过去了,至今我依然能记得初到洛杉矶时自己的青涩。从小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我的性格比较文静内敛。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异国他乡,让我有所担心和彷徨,害怕自己不能完全适应在美国的生活和学习,也担心自己不能融入美国人的圈子,而显得自己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不过,在美方学校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热情接待下,还有一起同去美国学习的朋友们的互相帮助中,逐渐打消了我以前的担心。刚到洛杉矶不久,负责管理我们生活学习的中方老师,张老师就带领我们到华人区购置了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叮嘱我们一些在美国生活的注意事项,让我第一次在陌生的美国有了家的感觉。

美国的学习方式和中国的学习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美国学校都会给学生充足的机会和空间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和相关的老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制定学习的进度。我觉得这样的自主性有利于学生们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比如:一些学生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这样他们会选择一个学期少修些课程。美国大学学习的课程比较丰富,公共选修课有演讲、写作、自然科学、人类学、社会学等等,这些课程会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基础知识体系,不但能丰富各个专业知识,还可以培养除了自身专业以外的兴趣爱好,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因为我个人比较内向,所以我很希望能过通过演讲课的训练,让自己的个性变得更外向张扬一些。我很喜欢在演讲课上推广一些中国文化给美国的学生和老师,也许是因为自己对祖国的文化比较熟悉和了解,所以这样让我自己在演讲时变得自信、侃侃而谈。我记得第一次演讲是中国的茶道,当时我带了一套中国的茶具到教室,当场演示了整个茶道的过程,美国同学纷纷表示对中国茶文化的好奇与喜爱。通过对演讲课的学习,确实对我改变内向的性格提供了帮助,也给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和美国同学互动的机会,所以我非常喜欢演讲课程。

在美国学习,教授更喜欢和学生们互动,而不是自己不停地传授知识,他们经常会用一些丰富的教学方式去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我是金融专业的学生,我的教授们经常喜欢把学生分为三、五人一个小组进行Case Study或者一个Project Study。我记得曾经我和我的小组成员做一个长达100多页关于中国各大商业银行的运营表现的Project Study,我们查阅了各个银行的年报,计算相关数据,研究影响市场的因素,对未来商业银行的发展进行预估,最后每个小组成员要在班上将自己的工作成果进行论述和说明。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单单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和自己亲自动手去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成果是很不一样的,也许书本上的内容很清晰易懂,但是当你自己去计算数据,分析数据时会遇到的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实践去检验和分析。美国教授通常会在一个学期设立很多次考试、论文或者演讲,有时会从学期开始的第二周就会有考试,这样可以对自己的阶段性学习做一个总结和回顾。所以,在美国的这两年时间,我经常都会学习到深夜2点多,去完成教授布置的各种论文、作业、或者是准备第二天的考试,这也是我学习生活忙碌和充实的一个原因。虽然这样的生活会很辛苦和让人倍感压力,但是当收获成功时,却能感受到不尽的欣慰和喜悦。通过努力地学习,我很荣幸的在2010年3月获得了美国学校亚洲教师和学生协会颁发的奖学金。获得奖学金,我感觉到非常开心,觉得在美国为学习所付出的精力没有白费,也很感谢帮助我写推荐信的教授和给与我帮助的同学。

在美国,我第一次感受到没有车代步,生活就是“寸步难行”的。刚到美国时,我和朋友会一个星期走去离宿舍有半个小时路程的超市购物,之后再将大包小包的食物、生活用品以及一箱水狼狈的搬回宿舍,整个过程会花费大半天的时间,让我尝到没有车带来的不便。第二年,我拿到美国驾照,购置了一辆二手汽车。从买车到修车到最后卖车,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没有预想到的困难,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提高了我如何去独立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我非常喜欢天使之城----洛杉矶的阳光,基本上全年有10个月洛杉矶都是阳光普照的,给人一种很有生命力、有朝气的感觉。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也会变得很积极、很乐观的迎接每一个清晨的来临。洛杉矶的生后节奏并不快,所以会给人们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热爱生命。在这里的美国人都很热情,他们愿意在与你相遇的时候,停住脚步祝你有个愉快而又顺利的一天;他们很乐意在你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总之,美国的生活会给我一种很安逸、很舒服的感觉,在这里你可以享受生活。我很喜欢旅游,到美国的两年时间,我去过很多东西海岸的城市,其中包括西雅图、旧金山、圣巴巴拉、圣地亚哥、拉斯维加斯、波士顿、纽约、费城和华盛顿特区。我觉得美国的每个城市都不一样,有自身的特点,并不都是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在每个建筑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和朋友一起开车去旧金山,看到沿途美丽的风景,让我觉得正是因为有了沿途的艰辛,才会看到更美丽的景色,才会更珍惜这些美丽景色带给我们的美好。这同样也是我在美国留学两年的心得体会,正是因为自己这两年在美国有着辛苦但也快乐的生活,才会让我看到许多美好的事物、交到很多挚友,才会让我更加珍惜这次留学的经历。

这两年的留美经历,也许会成为我生活轨迹上的转折点,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让我体会到不同的生活态度。不仅提升了我的知识深度,拓展我的知识宽度,还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内敛的性格,让我可以更加独立地去规划今后的人生。所以,我很感谢这两年来一直帮助我、支持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没有他们的帮助和鼓励,不会使我有这么充实的留学经历,我也不会这么愉快的完成学业,取得不错的成绩。

改进意见:可以提供一些在美国学校实习或者是做义工的机会,因为对于想要会美国申请研究生的同学,拥有实习或者做义工的经验,有助于学生申请到自己理想的学校,也会给学生一个丰富自己课余时间的机会。